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行情 > 正文

上一篇:上能将携“集散式光伏发电解决方案”亮相SNEC2015光伏展

下一篇:2030年日本100GW太阳能有望满足需求的11%

分享

光伏、水电等项目正陆续开启 中巴能源合作进入“快车道”!

发表于:2015-04-23 14:35:01    

来源:中国能源报

Advertising investment promotion|广告招商中

Advertising investment promotion|广告招商中

Advertising investment promotion|广告招商中

4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巴基斯坦,这是习近平今年首次海外访问,也是中国国家主席9年来首次访巴。作为“一带一路”战略上的重要支点,习近平访问期间,中巴将签署多项涉及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政府间合作文件和商业文件,举行有关项目开工和竣工仪式。

公开信息显示,中国在巴基斯坦的投资项目主要包含核能、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和瓜达尔港建设三大领域构成的一揽子项目投资计划,投资总额约460亿美元。能源投资是双方重要合作领域,涉及5台核电机组、中巴经济走廊涉及约27个能源合作项目。

两国同意,以中巴经济走廊为引领,以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园区合作为重点,打造“1+4”的合作布局。

目前,中巴经济走廊的多个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双方大力推进一批巴方急需的水电、火电、太阳能、风电等能源项目,并一致希望这些项目能够进入“快车道”。

4月20日,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项目——巴基斯坦旁遮普省900兆瓦光伏地面电站项目协议正式签署,并已正式开工建设。这是目前为止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的单体太阳能发电工程,由中国企业中兴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 

同时,丝路基金、三峡集团及巴基斯坦私营电 力和基础设施委员会在伊斯兰堡共同签署了《关于联合开发巴基斯坦水电项目的谅解合作备忘录》。(上述两个项目的具体情况在文后有详细介绍。) 

能源投资将是中巴合作的重要领域。

油气合作有战略意义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巴基斯坦官员称,根据习近平访问伊斯兰堡期间将签署的一项协议,中国将建设一条由伊朗输送至巴基斯坦的天然气管道,以帮助巴基斯坦解决能源严重短缺的问题。

这个被称为“和平管道”的项目将进一步改善巴基斯坦和伊朗的关系。数十年来,由于巴基斯坦与沙特阿拉伯和美国之间存在关系,伊朗与巴基斯坦两个邻国之间一直关系紧张。巴基斯坦石油部长阿巴希表示,(管线)正在铺设,已开始建造。

另外,瓜达尔港有望成为中东至中国石油输送管道的起点,把经由阿拉伯海及马六甲海峡长达12000公里的传统路线缩短为2395公里,终点为新疆。

同时,瓜达尔港也是中巴经济走廊的终点,它距离港口城市卡拉奇约600公里,毗邻巴基斯坦和伊朗边界,濒临阿拉伯海,靠近霍尔木兹海峡,堪称印度洋上的咽喉要地。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分析认为,“中东、北非地区进口原油可以通过瓜达尔港口,通过陆路直接运送到国内。一方面,减少中国石油运输的海上风险,巴基斯坦也可以获得部分原油进口配额。对于双方而言,通过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拉动就业和经济发展,可以实现互惠互利。”

电力基建合作有广阔空间
近期,国家能源局多次召开中巴能源项目推进会,涉及水电、核电、燃煤电厂、新能源发电等项目。

目前,巴基斯坦境内电力装机主要由水电、火电、风电与核能构成。由于资金缺乏及专业人才缺失,国内丰富的水电、煤电及新能源资源开发进展缓慢。从2000年到2013年的十四年间,巴基斯坦国家电网装机复合增长率仅为2.85%。

方正证券认为,目前巴基斯坦经济处于发展期,对于能源需求旺盛,2030年巴基斯坦全国用电量年均增长率为5.91%,用电量将达到3214亿千瓦时,最大负荷为53241MW。考虑目前巴基斯坦境内规划建设以及实际在建、拟建发电机组的情况,至2030年,巴境内可预计新增装机12.52GW。未来十五年,巴基斯坦对电力装机发展将保持旺盛的需求,预计还将有25GW以上的市场空间。

方正证券建议关注葛洲坝、中国电建、单甫股份、东方电气、上海电气、哈尔滨电气、联合能源、特变电工、国电南瑞、金风科技。

(贝多华整理,整理自人民网、能源观察、中国石油报、21世纪、方正证券等媒体。)



(制图:贝多华)





习近平访巴见证“一带一路”全球单体规模最大光伏电站项目开启

4月20日,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项目——巴基斯坦旁遮普省900兆瓦光伏地面电站项目协议在中巴两国领导人国事访问期间正式签署,并已正式开工建设。国家主席习近平、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出席并见证。

巴基斯坦旁遮普省900兆瓦光伏地面电站项目是目前为止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的单体太阳能发电工程,由中国企业中兴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被列入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项目,是“一带一路”重点开局工程之一。项目总投资93.13亿元人民币,分三期建设实施,预计2017年全部实施并网发电。中方银行将联合为该项目提供融资支持。

电力紧缺一直是制约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巴基斯坦已安装的电力容量为21000兆瓦,但仍面临3000—5000兆瓦的电力缺口。巴基斯坦旁遮普省位于建设中的“中巴经济走廊”核心区,人口九千三百多万,该省的GDP占巴基斯坦GDP总份额的60%,每年消耗68%的国家电力,并且以6%—8%的速度递增。巴基斯坦正经受能源危机的严峻考验,电力紧缺对经济及民生产生诸多不利影响,导致工农商缺电停工减产,造成人口失业、国际投资减少,社会不稳定等不利影响。

太阳能光伏发电以其清洁、源源不断、安全等显著优势,成为全球关注重点。旁遮普省拥有优良的光照资源,当地政府希望通过大力发展太阳能发电,扭转电荒困局。900兆瓦电站位于旁遮普省巴哈瓦尔布尔市光伏工业园区。

该电站占地4500英亩,每年可提供清洁电力约12.71亿度,将极大的缓解旁遮普省及周边地区的用电紧缺局面,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项目的开工建设可直接为当地创造3300多个就业岗位,有利于改善就业、减少贫困人口。

该项目利用太阳能发电,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39.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82.6万吨,减排二氧化硫0.05万吨。该光伏电站将成为中巴经济走廊的光能绿洲,为这条中巴友谊之路、发展之路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丝路基金携手三峡集团 投资巴基斯坦水电项目

4月20日,丝路基金、三峡集团及巴基斯坦私营电力和基础设施委员会在伊斯兰堡共同签署了《关于联合开发巴基斯坦水电项目的谅解合作备忘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共同出席了签字仪式。

该项目是丝路基金2014年底注册成立后投资的首个项目,标志着丝路基金按照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的方向开展实质性投资运作迈出了坚实步伐。

根据谅解备忘录,丝路基金将投资入股由三峡集团控股的三峡南亚公司,为巴基斯坦清洁能源开发、包括该公司的首个水电项目——吉拉姆河卡洛特水电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卡洛特水电站是“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的能源项目之,计划于今年开工建设。投资各方计划通过新开发和并购等方式,在巴基斯坦吉拉姆河流域实现3350兆瓦的水电项目开发目标。巴基斯坦私营电力和基础设施委员会将为丝路基金和三峡集团在巴基斯坦的能源项目投资提供便利。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