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长安国际信托阳志:光伏电站建设期融资方案介绍

发表于:2015-03-30 10:59:41     来源:solarbe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由天合光能、中山大学主办,SPI绿能宝、十一科技、木联能、华为、隆基硅(乐叶光伏)、Solarbe索比光伏网、南度度节能服务网合作举办的2015年广东省分布式光伏论坛2015年3月24-25日在广州举行。会上邀请了广东省发改委、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莅临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中山大学太阳能研究院院长沈辉、天合光能COO朱治国、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湘华、SPI绿能宝董事长彭小峰、中民投分布式发电事业部总经理包育栋、广东省电力设计院副院长梁汉东等也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发言,光伏企业优秀代表天合光能、华为、乐叶光伏等发表了精彩演讲。会议就当前南方六省光伏产业现状及如何创新开拓市场、加快产业升级、突破融资瓶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QQ截图20150324174806
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阳志先生发表主题演讲《光伏电站建设期融资方案介绍》。

阳志:我是长安信托的,进入到这个行业比较短,我是去年9月份正式进入这个行业,当时做了100兆瓦的项目,到现在已经有半年的时间了。

长安信托算是一个金融机构,总部是在西安。我先就光伏行业的现状来分析整个融资的情况,现在光伏行业产业是比较过剩的,整个行业帐期越来越长,应收帐款越来越多,现金流越来越少,资金链越来越紧张,回款越来越没保障,整个制造业压力越来越大。

是什么情况造成了这个压力,现在简单分析了一下,电站的现状,将国内的央企和国企,包括上市公司融资相对来说比较便利,融资的成本是比较低的,作为一些海外上市公司和一些大型的企业融资还是可以的,是凭其信用和实力融资的。一些中小企业的融资是非常难的,整个是靠制造业去给帐期,一是越来越难,相对来说目前的情况,并网前的融资比较难,并网之后出售相对比较容易一些,把这个叫做资源型的问题,资源加上资金才能转换成一个产业,或者是一个固定资产,我们怎么去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想出了一个办法,如果银行给央企和国企是可以直接给资金的,但是对于一些中小的企业或者是个人的,通过长安信托做一个整合资源优化也好,做一个交易结构设计也好,满足银行的信贷要求,通过银行直接把资金给长安信托,然后再把资金给项目公司,达到建设期间融资的落地。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满足银行信贷的要求,我们光伏电站这一块,建设期大概是3到6个月,在建设期限,为银行做征信,满足银行的信贷要求,直接放款给项目公司。我们会给电站业主一个过渡期,做再融资也好,再电站的转卖也好,差不多半年到一年也是够的,整个链条对于银行来说是认可的,中间都有一个征信,所以资金方面是没有问题的。如果没有还款的情况下,我们会去做清算,把这个电站卖了,之后再还我的钱。按照这个模式,几乎大部分的地面分布式电站在建设期限都可以做融资,一些担保方,他们推荐一个合资方,或者是业主提出认可的合资方,提出建设期的融资的需求。

对于一个电站,我们有什么要求,首先是手续比较齐全,光照条件要好。在质量方面标准是非常高的,要么是按照我的质量标准来建造,要么是高于我们的质量标准,在EPC这一块需要多方的认可,我们按照这种模式来做,融资可以完完全全不考虑电站业主的背景情况就可以做融资了。你在做项目的公众核算的时候,还是按照市场的来算的。项目有各个方面不确定的因素,导致电站无法处理的情况下,我们会考虑提升你的资本金,做融资。首先要达到项目本身没有瑕疵,具备开工条件,补贴到位可控,各项税收明确,并网无障碍,地区是否限电,屋顶企业信用。对于屋顶企业的信用,以及多方面的条件进行考量,包括农光互补和渔光互补的要求提出来,如果满足了这些条件,基本上是没有问题的。我可以按照本息的情况下把电站处理掉,给银行形成了一个闭环,要么是高息还钱,要么是我买你的电站。

最后说一下优势和亮点,通过规模化的效应,会产生光伏的产品,提升制造业的的销量。同时产业规模化效应可以降低EPC工程价款,降低电站总成本。电网并网更有保障,光伏电站形成资产,缩短融资期限,降低融资成本,快速平网发电提前得到收益。我们有几方来监管电站的质量,一是业主,第二是担保方,还有银行,还有我们,来监督和管理这个电站所有质量的内容,包括今后的采购都会参与进去,这个质量是更有保障的,而且工程核算是非常精细的,我们按照实际来算,算得非常细。

根据我们刚才说的内容,我们是根据你的电站的收益来确定融资的额度,对于一般的大企业来说,会提升你的金融杠杆,我们的期限是弹性的,你的建设期3到6个月,并网的话最短可以做到6个月,最长可以做到甚至两年没有问题。我们跟银行商量,如果并网发电之后,达到银行的信贷要求,可以直接给我偿贷。

通过我们这个模式,基本上倒过来看,如果电站业主拿了现金给EPC,EPC拿了现金去采购一些组件和产品,把现金支付给供应商,整个的产业链的现金流,我相信是没有帐期的,现金回笼,无应收帐款压力和风险。推动光伏电站建设,降低电站度电成本。还有去劣存优。

对于这个模式对于整个产业的影响,供应商如果有电站的话,一个鹰潭的企业,我跟他说你的电站也卖了,我通过融资给你的项目公司,在你的质量有保证的情况下,我会指定一家组件厂商,这样的话对于它的制造业也是一个反馈,他们也经常说,资金方在整个行业的顶层,如果说首先有电站,你是做组件也好,做支架也好,做逆变器也好,通过这种模式合作,可以直接逆袭,从上而下解决你的很多实际问题。这一块也是建立了一个圈子。做这张比较短,也是加强学习,经常看一些内容。

我就说到这里吧,谢谢大家。现在目前融资这一块可以做电站的开发,EPC也好,运维和交易这一块也可以做,感谢大家。

阳志先生个人简历

阳志,从事金融行业十余年,涉及券商、基金、银行、信托、三方等,现在长安信托负责新能源投融资业务。通过资源整合和交易结构设计,只要光照条件好,或者提升资金本,项目本身无瑕疵,地面电站和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按照我们的模式,建设期间均可进行融资。

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西安国际信托有限公司”,1986年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公司主要从事资金信托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融资租赁业务和其他金融业务。公司业务涉及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和金融衍生品市场等领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