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广西台湾光伏农业产业合作前景广阔

发表于:2015-03-25    

   古语说,民之大事在农,农业是人类社会衣食之源、生存之本。所以广西与台湾两地特别重视农业合作。

广西是农业大省区,农业人口多,农村经济占比地区经济总值较高,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村市场衰旺对于扩大内需、消化剩余劳动力具有重要战略地位。但广西的农业产业现代化程度较低,经济效益不高,农民平均收入低。急需产业升级,大幅度提升农民收入。

而台湾农业则由传统的“脏、累、苦”成功转型为“精致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后,又利用岛内光电、农业、ICT电子等优势产业,整合光伏+自动控制+农业技术,成功发展光伏农业(俗称植物工厂)。

广西与台湾光伏农业产业合作具备了天时、地利与人和的条件,前景广阔。

一是广西耕地有限,农民综合素质较低,自营农技能力差,规模农产品不多,农业经济效益不高。但广西的日照量充足、气候温和,加上本区内有广阔无垠的坡地、石漠荒地和海、江、河滩涂地,十分适宜连片开发建设光伏农业,发电并网。广西首个光伏农业一体化项目已在南宁市隆安县城厢镇局部并网发电,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二是植物工厂的意义不仅在于可以让广西偏远地区无电或缺电的农民自己发电,建立“家庭植物工厂”,还可以造就“棚内种蔬菜、种菌、养殖,棚顶发电”的新型菜农,甚至体弱的劳动力,也可以进入光伏大棚内从事农业生产,让普通农民转变为产业农民。由于光伏大棚是高效农业,单位产出效益较传统农业要提高10倍以上。

三是台湾光伏农业生产技术十分成熟,岛内光伏农业企业除在台湾北部的新北、桃园、新竹,东部的宜兰、台东,中部的嘉义、南投,南部的高雄、屏东等县市自建植物工厂,还向欧洲、南美洲、中东及东南亚销售植物工厂的成套技术和设备,创造了台湾绿金,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四是桂台光伏农业互补性强。广西光电、农业与ICT产业的技术较弱,亟需发展现代农业;台湾许多光伏产品过剩,急需寻求出路,也给广西发展光伏农业创造了诸多机会。因此运用台湾成套的光伏农业技术和设备、先进的管理运营经验,在广西建设植物工厂,是桂台农业合作双赢的格局。

据悉,广西崇左、南宁、贵港的一些县(市、区)和一些企业已与台湾岛内一些光伏农业生产企业洽谈合股、合作、混合合作。其中崇左江州区与台湾上市公司新日光能源有限集团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并开始注册、报批、审核、设计等有关前期工作,准备年内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