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仇展炜: 光伏企业正泰新能源正在筹划上市

发表于:2015-03-23 08:36:1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们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民营光伏发电投资企业,我们正在筹备上市。” 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泰新能源”)总经理仇展炜对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

仇展炜介绍,正泰新能源是正泰集团专业从事太阳能电站投资与建设的公司,定位于光伏发电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

与其他专注于光伏行业上中下游某一个环节的企业不同,正泰集团选择的是全产业链的模式,目前其收益主要来自电站投资建设产生的所有权收益。

仇展炜指出,正泰新能源也是国内最早涉足下游光伏电站的光伏企业,目前已在宁夏、甘肃、青海、内蒙古、新疆等地建设地面大型电站近1GW。“我们看好光伏电站的发展,希望在资本市场获得投资者的认可和支持。”

海内外电站项目

采取不同策略

《21世纪》:光伏电站吸引了各路资本的抢滩,正泰新能源去年是否依然保持国内规模最大的民营光伏发电投资企业地位?

仇展炜:可以这么说。我们去年新增装机量为400MW,在建装机规模有300MW。截至去年,我们在国内外光伏发电项目累计总装机量达到1.4GW,其中也包括了我们在海外的200MW电站项目。

《21世纪》:我们在海外的光伏电站主要分布在哪些国家?

仇展炜:我们的海外电站项目主要分布在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南非、印度、韩国和泰国。此前,我们曾经在美国投资电站,不过后来卖掉了;在日本,去年也启动了一个电站建设项目。

在欧洲,我们选择在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建光伏电站,主要是因为在2012-2013年恰逢它们公布了光伏电价,明确了产业支持政策,我们认为在这样的政策环境下投资有利可图。光伏电站开发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抓住一定的时间节点,我们在南非的电站是南非政府第一批招标的电站,当时光伏电价价格也很好。

《21世纪》:正泰新能源在海外投资建电站通常采取什么模式?

仇展炜:我们在国内的项目以自主建设为主,但在海外要寻找合作伙伴合建。我们跟国际上著名的太阳能公司Sun Edison合作建电站已有好几年时间了。例如,在南非的电站,就是与Sun Edison合作联合投标,最终中标;在印度,我们也是选择与Sun Edison合作,装机量20MW。

从融资的角度来说,我们在南非的电站,通过当地的标准银行融资;印度的电站,通过世界银行融资;在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的电站,从国开行融资。总体而言,我们在国外的电站的融资渠道是多元化的。

《21世纪》:未来正泰在海外市场的区域选择会有怎样的侧重?

仇展炜:这主要取决于太阳能市场的变化,现在德国、日本和美国都是相对比较稳定的市场,同时南美和东南亚市场也在逐渐发展起来,我们会根据不同国家的政策变化做出适应性调整。

《21世纪》:市场布局的重点是否依然还在国内?

仇展炜:我们的市场重点还是在国内,但也要积极发展国外市场。投资国外电站需要承担比较高的风险,所以我们海外项目策略是投资建成之后选择适当的时候出售,这不同于我们在国内长期持有的策略。从结果来看,我们在海外的电站项目获得的溢价比较高。在200MW中,已有100MW谈好了出售事宜,但尚未交割出去。

电站建设目前

主要靠银行融资

《21世纪》:光伏电站投资巨大,那么正泰如何解决光伏电站投入资金大、资金沉淀长的问题?

仇展炜:我们主要靠集团的投资和银行的融资。依靠正泰集团的优势,我们与国开行、进出口银行、工行、中行、农行都有密切的合作,我们目前是国开行在光伏电站领域的最大的客户,贷款金额达到60多亿。

我们从2009年开始建电站,经过六年的时间,已有的电站建设运营很稳健,质量控制也做得不错,因此我们得到了银行的信任,与银行的合作也比较顺畅,比一般的企业更容易获得融资。从2013年开始,与我们合作的银行也多起来了,目前贷款金额到达100多亿。

《21世纪》:除了银行贷款外,我们还有哪些融资手段?

仇展炜:我们公司正在筹划上市,作为国内光伏电站装机规模最大的民营企业,我想我们应该会得到投资者的认可。

分布式与地面电站并重

《21世纪》:在大型地面电站之外,我们在分布式电站上有哪些进展?

仇展炜:我们是两条腿走路,大型地面电站与分布式电站并重,我们的分布式装机容量已有200MW,是国内最大的分布式电站运营商之一,项目主要分布在浙江。

《21世纪》:从回报率来看,大型地面电站与分布式电站哪个要更好一些?

仇展炜:分布式电站需要花费的时间比较多。分布式电站比较分散,我国的屋顶资源情况复杂,需要对工厂的屋顶租赁事宜进行协商,协商后还要保证20-30年能一直使用该屋顶,同时还要保证业主能一直购买使用该屋顶光伏发电才行。因此,同样装机规模的项目,还是大型地面电站的回报率高。从经验来看,地面电站项目的回报率大约在8%-15%之间。

《21世纪》:在2012年,正泰暂停硅基薄膜电池生产线。现在硅基薄膜电池转化效率提高到了什么水平?是否如某些企业家所说与晶硅电池的转化效率接近?

仇展炜:多晶硅电池转化效率在18%左右,单晶硅电池转化效率在19%,产业化的薄膜硅电池转化效率还难以达到这个水平。我们最早的一个10MW电站在宁夏石嘴山,其中薄膜电池组件3MW,晶硅电池组件7MW。这个电站投资2个亿,回收投资周期要13年。现在成本降低了,晶硅电池组件的电站每千瓦的投资成本降低到8000元左右,大概需要7-8年就可以收回投资。因此,薄膜电池的大规模推广,还需要技术的进步,以提高其经济性。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