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解读电改新方案十大重点

发表于:2015-03-23    

群众们实在等不及了。虽然文件还未正式公布,但3月21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在各大微信群、微信公号已经开始流传,懒得读全文的同志们,笔者来给你们划重点了,祝愿大家都能在这份16页的文件中找到新机遇。

一、对该文件笔者简评如下:

1、文件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名义发出,规格之高,超出预期,本轮电改的落实程度值得期待。

2、以拆分来实现市场化的思路不再是本届政府改革的路线,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形成主要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的机制,这是根本目的。改革的手段需要围绕这一根本目的。

  拆分不再是本届政府改革的重心

3、此次改革之后,电价将主要分为发电价格、输配电价、售电价格,其中输配电价由政府核定,分步实现发售电价格由市场形成,居民、农业、重要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等用电继续执行政府定价。因此,本轮电改的变量主要是竞争性环节的发售电价格。

4、正如此前的媒体报道一样,此次电改的最大亮点便是放开售电侧,虽然居民、农业、重要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等用电继续执行政府定价,但占到全国用电量八成左右的工商业用电交易市场放开,也是相当大的一块蛋糕了。

5、因为对电网利益触动不够直接,此次改革方案被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偏于保守,但笔者认为,此次方案的可操作性很高,虽然没有拆分电网,但改变了电网的盈利模式,使电网从盈利性单位变为公用事业单位,只能收取政府监管下的“过路费”,对于解决国内电力行业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是一种阻力较小但收效明显的改革办法。

6、此次电改对发电主体来说,水电、坑口煤电、核电等发电成本低的企业将最先受益;对用电主体来说,高新产业园区或经济技术开发区,单位能耗较低、排放较低同时又是用电大户的工厂及企业用电将会享受到低廉灵活的电价。脑洞开一下:国内的互联网企业可能会成为率先吃螃蟹的群体,他们的服务器可是耗电大户,在国外,谷歌有自己的风电场和太阳能电站,苹果的数据中心100%使用可再生能源,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与清洁能源发电企业直接进行电力交易,既可以保障服务器的用电供应,又可以博得环保美名,何乐不为?

7、分布式电源的发展问题在电改新方案中获得了足够的重视,落实可再生能源发电保障性收购制度在文件中被一再提及。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虽然发电成本较高,但雾霾当前,政策保障落实力度将加大。

8、待解的问题有:电力交易机构如何做到相对独立?强化政府监管如何强化?居民、农业、重要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等用电价格不属于放开之列,所以公益性和调节性的发用电计划不放开,那么发电企业是否会不折不扣落实公益性和调节性的发用电计划?

  二、新一轮电改的十大重点:

1、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总体目标是:通过改革,建立健全电力行业“有法可依、政企分开、主体规范、交易公平、价格合理、监管有效”的市场体制,努力降低电力成本、理顺价格形成机制,逐步打破垄断、有序放开竞争性业务,实现供应多元化,调整产业结构、提升技术水平、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提高安全可靠性,促进公平竞争、促进节能环保。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