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解读美国“全方位能源战略”

发表于:2015-03-20    

   2014年5月,美国总统行政办公室对外发布了《全方位能源战略--通向可持续经济发展之路》的政策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开门见山,将“促进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增强能源安全”以及“发展低碳技术、为清洁能源未来发展奠基”作为放眼长远的战略支点,将保障能源安全作为立足当下的战术策略,将“国际领导力”作为战略的根本目标。作为最具影响力的大国,美国为自身及世界未来能源擘画的“顶层设计”,甫一问世即引起各方关注。本文试对该报告的深层内涵、政策取向及可能影响进行解读。

短期视角:宏观经济状况与油价走势并未“松绑”

美国积极推动“全方位能源战略”,既有面向未来的前瞻,也基于对历史的审视。石油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被广泛使用以来,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虽在不同时期表现不同,但这种关系从未中断。二战结束后,长期的低油价为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世界经济繁荣提供了重要基础,两次石油危机导致的油价剧烈波动,对工业化国家的经济造成重创。从那时起美国从战略层面谋求“能源独立”,意图规避油价剧烈波动对经济发展的冲击。

2008年之前油价一路走高,客观上对美国经济产生抑制作用,但也刺激了页岩油气的“井喷”式发展,在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全球性经济衰退中,美国依靠这一新经济增长点和低廉的能源成本,再度发力制造业的复兴,不但带动工业和服务业发展,更直接拉动美国GDP增长,率先走出经济低迷的泥潭。

伴随着美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静悄悄”的革命,其国内石油需求减少、生物燃料使用增多,电力汽车等石油替代品增加等客观现实,使美国经济对全球长期油价波动的承受力正在增强。美国打造的“全方位”多元能源保障体系,将在一定程度上稀释油价剧烈波动对其国内宏观经济的负外部性影响。

近期国际油价持续下跌,预示着石油价格进入新一轮下行周期。美国作为石油消费大国和页岩油气生产大国,其经济发展与油价的互动关系颇受人关注。但从短期来看,美国经济与全球油价波动紧密相连的状况不会马上改变。综合考量能源供给“可持续性”、“可靠性”、“可承受性”和“地缘政治”的四重因素,美国乃至全球其他经济体短期内抗击油价大幅波动的能力仍缺乏弹性。其根源在于,短期内一国的能源需求增长缺乏弹性。

报告认为,在日渐形成的全球原油市场中,油价冲击具有多种宏观经济渠道。从财富渠道看,短期的油价冲击会拉高经济体内石油进口资金,更多用于石油贸易的资金流出本国,进而降低GDP;而从需求渠道看,油价冲击会改变国内的消费需求,甚或导致短期失业增加等“多米诺”效应;从供给渠道看,油价冲击可能会重创能源密集型企业,乃至削弱经济发展基础。

因此,从能源战略意图与动向上看,未来美国希望通过降低石油净进口份额与多元化能源供给,来全方位“对冲”油价波动的影响。但身处开放条件下的国际石油市场,加之国内对零售市场放松管制背景下,美国能在多大程度上留下“独善其身”的价格空间?至少目前来看,美国的战略在保证石油持续供给,防止丹尼尔˙耶金警示的“累积性供应中断”作用,明显大于短期内影响油价的作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