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最新新闻 > 正文

四川光伏项目建设条件简介

来源:王淑娟发布时间:2015-03-16 12:01:41
 一、行政区划

四川省域总面积为48.6万平方公里,居中国第五位,辖1副省级城市,17地级市,3自治州,183个县(市、区)。

序号

地区

下辖区域

1

成都市

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青白江区、龙泉驿区、新都区、温江区、金堂县、双流县、郫县、大邑县、蒲江县、新津县、都江堰市、彭州市、崇州市、邛崃市

2

绵阳市

涪城区、游仙区、梓潼县、三台县、盐亭县、安县、平武县、江油市、北川羌族自治县

3

自贡市

自流井区、贡井区、大安区、沿滩区、荣县、富顺县

4

攀枝花市

东区、西区、仁和区、米易县、盐边县

5

泸州市

江阳区、龙马潭、纳溪区、泸县、合江县、叙永县、古蔺县

6

德阳市

旌阳区、广汉市、什邡市、绵竹市、中江县、罗江县

7

广元市

利州区、昭化区、朝天区、旺苍县、青川县、剑阁县、苍溪县

8

遂宁市

船山区、安居区、射洪县、蓬溪县、大英县

9

内江市

市中区、东兴区、资中县、隆昌县、威远县

10

乐山市

市中区、沙湾区、五通桥区、金口河区、犍为县、井研县、夹江县、沐川县、峨眉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

11

资阳市

雁江区、安岳县、乐至县、简阳市

12

宜宾市

翠屏区、南溪区、宜宾县、江安县、长宁县、高县、筠连县、珙县、兴文县、屏山县

13

南充市

顺庆区、高坪区、嘉陵区、西充县、南部县、蓬安县、营山县、仪陇县、阆中

14

达州市

通川区、达川区、宣汉县、开江县、大竹县、渠县、万源市

15

雅安市

雨城区、名山区、荥经县、汉源县、石棉县、天全县、芦山县、宝兴县

16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马尔康、金川、小金、阿坝、若尔盖、红原、壤塘、汶川、理县、茂县、松潘、九寨沟、黑水

17

甘孜藏族自治州

康定、泸定、九龙、道孚、炉霍、甘孜、新龙、德格、白玉、石渠、色达、理塘、巴塘、乡城、稻城、得荣

18

凉山彝族自治州

西昌、德昌、会理、会东、宁南、普格、布拖、昭觉、金阳、雷波、美姑、甘洛、越西、喜德、冕宁、盐源、木里藏族自治县

19

广安市

广安区、前锋区、邻水县、武胜县、岳池县,华蓥市

20

巴中市

巴州区、恩阳区、平昌县、通江县、南江县

21

眉山市

东坡区、仁寿县、丹棱县、青神县、洪雅县、彭山县

 

二、地形地貌

四川位于中国大陆地势三大阶梯中的第一级和第二级,即处于第一级青藏高原和第二级长江中下游平原的过渡带,高低悬殊,西高东低的特点特别明显。西部为高原、山地,海拔多在3000米以上;东部为盆地、丘陵,海拔多在5002000米之间。

全省可分为四川盆地、川西高山高原区、川西北丘状高原山地区、川西南山地区、米仓山大巴山中山区五大部分。

四川地貌复杂,以山地为主要特色,具有山地、丘陵、平原和高原4种地貌类型,分别占全省面积的74.2%10.3%8.2%7.3%

三、太阳能资源情况

海拔高度为太阳能资源的最重要印象因素之一。四川复杂的地形情况,就决定了太阳能资源情况差异大。

目前四川省内有7个太阳辐射观测站,如下表所示。

序号

站名

纬度

经度

海拔(m

1

甘孜

31°37′

100°0′

3393

2

红原

32°48′

102°33′

3491

3

绵阳

31°27′

104°45′

486

4

成都

30°40′

104°1′

506

5

峨眉山

29°31′

103°20′

3047

6

攀枝花

26°35′

101°43′

1190

7

泸州

28°53′

105°26′

334

 

下图为四川省的太阳能水平面总辐射分布图。

 

从图中可以看出,四川省的东西部海拔、地貌和环流特征的差异使太阳总辐射的地带性规律受到影响太阳能资源年总辐射量具有经向差异大的特点。

四川省年总辐射基本分布形势是由东向西逐渐减少其值的变化范围在32006390MJ/m2之间,兼有太阳能资源Ⅰ、Ⅱ、Ⅲ、Ⅳ类资源区。

除盆地西北部和西南部的个别地方外4000 MJ/m2等值线沿四川盆地西部边缘将四川省截然分为东西两部分

1四川省东部盆地内各地的年总辐射差异不大。由于盆地内云雾多连阴雨时间较长以及盆周地形等各种因素的共同影响导致盆地大部分地区日照时数比高原少得多。盆地内除江油、平武、南江、汉源等少数县的年总辐射略大于4000 MJ/m2,其余大部分地区的年总辐射介于33004000 MJ/m2之间其中兴文、沐川、宝兴、荥经为低值区基本在3350 MJ/m2以下最低值中心在沐川,其年辐射量仅为3277 MJ/m2是全省乃至全国相同纬度地区年总辐射的低值中心。

2)四川省西部的川西高原因云量较少,大部分地区总辐射在45006400 MJ/m2之间。高值区分布在甘孜、石渠、理塘、巴塘以及攀枝花一带最高值中心在甘孜高达6381 MJ/m2,次高值中心在攀枝花 6338 MJ/m2

四、电力建设情况

1、电源概况

2013年,四川全省总装机容量6862.35kW,较年初增长26.46%。其中,水电站2762座,装机5266.23kW;火电站223座,装机1581.85kW(含垃圾发电12.2kW);风电站1座,装机10.95kW;新增太阳能电站3座,装机3.32kW。其中,6000kW及以上电站共计612座,总装机容量为6453.88kW,其中,水电占75.89%,火电占23.89%,风电占0.17%,太阳能占0.05%6000kW以下电站共计2377座。

2、电网概况

2013年,四川电网投产110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1142kVA、线路3817km。外送电量689.73亿kWh,是同期的2.01(其中二滩送重庆36亿kWh,锦屏官地送苏州45.45、重庆196.16V亿kWh,向家坝送上海158.26亿kWh);外购电22.96亿kWh,同比下降53%。已建成±800千伏特高压直流换流站2座;500千伏换流站1;220千伏变电站8座。

3、发电量

2013年,四川省全口径发电量为2616.99亿kWh,同比增长22.89%;其中,水电2023.41亿kWh,同比增长30.99%,由于其装机容量的大幅增长,水电发电量比重直接上升4.78%;火电592.76亿kWh,同比增长1.42%,但受政策影响以及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电站的影响,火电发电量比重也直接下降4.8%;风电0.82亿kWh,同比上年增长108.61%,由于其市场份额较小,发电量比重只提高了0.01%。此外,四川今年还新增太阳能电站3座,累计发电75kWh

五、交通情况

光伏项目的运输,主要走公路。下图为四川的公路图。东部的公路线路比较密集,而到达太阳能资源好的西部地区,公路就比较少,而且主要是山路,经常面临山体滑坡、交通受阻的威胁。

这次我自己走了一次,深有感触。山路狭窄、崎岖、急转弯多,而且路边修路的挖掘机随处可见。

五、小结

四川地域辽阔,东西部由于海拔、地形地势的差异大,带来太阳能资源差异大。西部的年总辐射量可以达到东部地区的2倍。

资源好的西部地区,主要集中在藏区,交通、电网情况都比较差。除此之外,在藏区做项目,需要特别注意民族问题。

这次去了一趟色达,总体感觉是:太阳能资源条件很好,但综合建设条件比青海的格尔木、共和差很多。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涉及光伏企业!四川能源监管办注销28家电力企业资质

涉及光伏企业!四川能源监管办注销28家电力企业资质

12月29日,四川能源监管办发布关于注销部分企业电力业务资质许可的公告,21家企业因被许可人已丧失从事许可事项活动能力,7家企业因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有效期届满未按规定办理许可延续,且注销公告期间未

四川光伏市场光伏资质光伏企业
2023-01-03
大唐、华电、东方电气入围四川广元2.18GW水风光互补项目优选

大唐、华电、东方电气入围四川广元2.18GW水风光互补项目优选

12月26日,四川省广元市发改委公示了广元市“十四五”水风光互补开发项目法人优选评审结果,大唐四川发电有限公司、四川广元华电新能源有限公司、东方电气风电股份有限公司3家企业入围。招标公告显示,广元市“十四

四川光伏市场水风光互补光伏优选项目
2023-01-03
四川阿坝启动2GW光伏优选:产业配套占比25%

四川阿坝启动2GW光伏优选:产业配套占比25%

11月9日,四川阿坝州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阿坝县查理“光伏+N”、金川县嘎斯都“光伏+N”以及黑水县毛尔盖电站水光互补项目竞争优选公告,总规模为2.02GW,各项目一期规模则为870MW,上网电价则按照并网当年国家、省上网电价有关政策执行。

四川光伏市场产业配套光伏优选项目
2022-11-11
国家能源集团山东聊城202MW水库光伏项目施工进度过半

国家能源集团山东聊城202MW水库光伏项目施工进度过半

从国家能源集团官网获悉,截至10月8日,国家能源集团山东聊城公司202兆瓦水库光伏发电项目光伏组件已安装214214片,约116兆瓦,占总设计容量的57%,工程施工进度过半。

四川光伏市场光伏应用光伏高速
2022-10-18
欧洲最大光伏电站成功并网,开启新能源时代!

欧洲最大光伏电站成功并网,开启新能源时代!

据索比光伏网从外媒获悉,德国投资公司Hansainvest Real Assets在德国莱比锡附近的Witznitz启动了一座605 MW的太阳能发电厂。这座设施是目前欧洲最大的运营光伏项目。而在其投入使用之前,欧洲最大的太阳能装置曾是

光伏电站并网光伏项目欧洲光伏市场
2024-04-23
重庆涪陵区:承诺配储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优先接入消纳

重庆涪陵区:承诺配储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优先接入消纳

4月22日,重庆市涪陵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做好户用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运营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鼓励分布式光伏“自发自用,余量上网”减小公共电网运行压力,优先支持分布式光伏项目就近低压接入,不具备低压接入条件的地区,分布式光伏投资主体可探索汇集送出。鼓励分布式光伏投资企业、供电企业综合考虑分布式光伏开发规模、负荷特性等因素,探索在消纳困难变电站(台区)集中配置或租赁独立储能设施承诺配储的项目优先接入消纳。

屋顶光伏发电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4-04-23
江苏真武50兆瓦农光(渔光)互补项目实现首批并网

江苏真武50兆瓦农光(渔光)互补项目实现首批并网

4月18日,江苏扬州真武50兆瓦农光(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实现首批并网发电。该项目由三峡集团所属三峡能源投资建设,三峡集团所属江苏分公司运营管理。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5976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7660吨,减排二氧化碳44579吨。

光伏发电光伏项目
2024-04-23
10.51GW!山东公示2024年市场化并网项目名单

10.51GW!山东公示2024年市场化并网项目名单

4月22日,山东能源局公示2024年光伏市场化并网项目名单,合计规模共10.51GW。其中,风电项目1个,规模为50MW,光伏项目117个,规模合计10.46GW。

光伏市场光伏项目
2024-04-23
欧洲最大光伏电站成功并网,开启新能源时代!

欧洲最大光伏电站成功并网,开启新能源时代!

据索比光伏网从外媒获悉,德国投资公司Hansainvest Real Assets在德国莱比锡附近的Witznitz启动了一座605 MW的太阳能发电厂。这座设施是目前欧洲最大的运营光伏项目。而在其投入使用之前,欧洲最大的太阳能装置曾是

光伏电站并网光伏项目欧洲光伏市场
2024-04-23
阳光新能源:技术的尽头是生态

阳光新能源:技术的尽头是生态

在场馆屋顶,一座600kW屋顶光伏电站用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助力合肥科技馆打造绿色、环保、智能的“零碳场馆”。合肥科技馆新馆的屋顶光伏电站由阳光新能源设计建设,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年发电量超60万度。

阳光新能源屋顶光伏电站
2024-04-19
南昌光伏电站,迎战台风级强对流天气!

南昌光伏电站,迎战台风级强对流天气!

近日南昌,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正面临着台风级强对流天气的严峻考验。据江西气象局报道:另外九江、宜春、萍乡、新余、景德镇、上饶、鹰潭、吉安、抚州也有较明显强对流天气过程,部分地区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雷

光伏电站台风级强对流天气南昌
2024-04-17
光伏电站真正的守护是“全钢化”

光伏电站真正的守护是“全钢化”

引言:近年来,美国国内光伏电站自然事故频发,引发了巨大的人身和财产风险,同时也造成了能源供应中断的现象。据相关信息显示,美国FEMA(Federal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联邦应急管理署提议修订国际建筑规范

光伏电站光伏组件
2024-04-1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四川光伏项目建设条件简介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