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比15%

发表于:2015-03-11 11:56:19     作者:彭源长 陈学婧 朱怡 曹宏源 龙昌 来源:中电新闻网

索比光伏网讯: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关乎发展与民生。其中,推动能源供给革命,意味着我国将致力于改变以煤为主的传统能源格局,转向多元化供给模式。建立多元供应体系,立足国内多元供应保安全,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着力发展非煤能源,形成煤、油、气、核、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的能源供应体系,同步加强能源输配网络和储备设施建设。

围绕这些问题,特邀出席全国“两会”的能源与电力行业代表委员以及该行业外的代表委员展开对话和讨论。

【嘉宾】

谢克昌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

刘晓冰 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

陆启洲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总经理

刘振宇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化工大学能源工程中心主任

武钢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新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邵志清 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中央委员、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

张传卫 全国人大代表、明阳新能源投资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

朱共山 全国政协委员、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毛蕴诗 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曹湘洪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

蔡国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

蒋斌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宜春市市长

邹兵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临沂供电公司营销部计量室专责

清洁能源成电力结构调整主要抓手

主持人:作为转变能源生产方式的具体措施,无论是2014年还是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到了风光、核电等清洁能源,涉及到了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然而,“字斟句酌”两年的表述,可以发现重点有所不同。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于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能要“大力发展”,水电“积极发展”,核电“安全发展”;而2014年的相关表述则为“鼓励发展风能、太阳能,开工一批水电、核电项目”。从鼓励到大力,意味着风、光、生物质能将迎来爆发式发展机遇;从开工到积极发展,意味着水电的开发步伐还将保持稳步推进;从开工到安全发展,意味着核电建设经历2011年以来的低潮后将重新步入上升期。请各位代表委员就推进清洁能源发展谈谈各自的看法。

谢克昌:积极发展非煤能源,实现能源供给结构多元化。积极开发利用京津冀三地的风能、太阳能、天然气、海洋石油等资源,形成煤、气、油、可再生能源多元互补、优化利用的能源供应体系。同时,必须认识到,煤炭作为主体能源的地位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很难改变,做好煤炭清洁高效可持续开发利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是能源革命中的重中之重。

提高生物质资源能源利用化水平。2012年京津冀三地秸秆产量约4105万吨,人畜粪便约1.435亿吨,生物质资源丰富。京津冀三地应充分发挥生物质资源优势并努力提高生物质资源(例如秸秆)在畜禽饲料、农业肥料、工业原料、食用菌栽培等方面的应用水平,积极推广生物质资源的致密成型技术,因地制宜发展秸秆等生物质综合发酵(沼气)、气化发电、直燃以及与煤混燃发电技术。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