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红炜:2015年一样的光伏指标 不一样的管理办法

发表于:2015-03-09 00:00:00     来源:作者:红炜
读《能源局关于征求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意见的函》——一样的光伏指标 不一样的管理办法

2015年初,原国家能源局长吴新雄把今年的光伏电站建设指标发布权留给了新任的努尔局长。2014年的指标是14GW,只完成了10GW。2015年的指标是15GW,业内人士关注今年的完成情况,更关注新任局长的管理风格,毕竟这是新任局长治下第一个有关光伏产业的文件。

研读《能源局关于征求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意见的函》(简称“意见”),给老红最大、最直接的感受是,“意见”是起草于吴新雄时代还是起草于努尔.白克力时代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是国家能源局围绕光伏产业发展的一篇难得好文,重要的是它让业内感受到国家能源局的进步。

因为从事光伏产业宏观市场研究,持续研读政策成为老红的必修课程,以往却极少发表感受,因为除了《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曾让老红拍案、为之一振外,若干文件总是让人觉得“应该”,难以让人觉得“意外”。“意见”让老红“意外”了,意外在“意见”突出强调市场运作的色彩,意外在“意见”突出强调政府行为与市场行为的共同作用。它表现在这样几个方面:
其一,强调市场化,终于推出“招标制”。老红估算现在每年的“路条”成本约在10亿元人民币左右,2014年能源局为此连下多文仍屡禁不止,根本原因在于“路条”是分配制环境下的必然产物。分配制一日不改,“路条”现象一日不除。老红所以始终呼吁招标制,是因为在光伏这个非完全市场化产业,市场中的问题应当更多地交给市场去解决。在推行招标制的过程中,逐步完善招标制的相关环境是时间问题,而铲除“路条”问题则是事关光伏产业市场化发展的根本问题。“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地方能源主管部门采取招标等竞争性方式选择……”“鼓励地方能源主管部门通过竞争性方式进行项目资源配置”。

其二,指标分配合理,分布式政策引人注目。例如河北省的指标是1个GW,这是除新疆之外分配额度最多的省份之一,也是与往年大不相同的,其目的应在引导当地减排、促进京畿地区减少雾霾。论及分布式光伏建设指标,完成2014年8GW的目标原本就是个美好的愿望,完成2015年7GW的目标,老红仍旧难持乐观态度。但无论如何“意见”的数字已经趋于冷静,并且对屋顶电站提出“对各地区提出最低任务指标,但不设年度规模上限。”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