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突围不得不看这六个方面

发表于:2015-03-02    

   根据浙江省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统计,该省光伏产业在2014年已经实现了销售产值和出口销售额两方面的增长。浙江省光伏产业以中小企业居多,在龙头企业正泰太阳能的带动下,不盲从,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转型发展已经成果凸显。同时,浙江省在分布式光伏应用方面已经走在全国前列,设在嘉兴的“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成果显著,为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做出了有益的实践。

成绩的背面是仍然摆在光伏企业面前的众多难题,这些难题需要企业在政府、行业协会的支持下,创新性地解决。

浙江光伏现状如何?

光伏产业一度被看作是个“大起大落”的产业——2009年至2011年年中是中国光伏产业的爆发增长期,随后直到2013年,光伏产业进入了剧烈调整期。而此后至今,光伏产业正在逐渐回暖过程中。

而其中,浙江省光伏企业集群可谓独领风骚,以其“小精专”的发展模式,转型发展,步伐稳健,特色鲜明,呈现独特的优势。笔者认为,基于以下几点原因,浙江光伏产业在转型发展方面已经走在全国前列。

首先,浙江各级政府部门将自身定位为服务型政府,强调采用市场化机制运作,致力于为企业提供良好发展环境,因此,浙江企业非常清楚,如果自己的企业发展不下去了,浙江的政府可以提供一些服务,但一定不会保障性托底。因此,浙江企业有“必须靠自己发展”的清晰意识。

其次,浙江企业的风险意识特别强,稳健发展意识清晰。尽管社会公众、政府部门、媒体和产业机构通常把企业的销售产量和销售额增长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上,浙江企业家总是会以生存安全为准则,把风险控制列为第一优先级,选择安全性相对较好的订单,选择有专业意识的优质客户,不会盲目扩大销售,而是保持企业发展的低风险。

第三,浙江企业擅长在小的细分市场上做“隐形冠军”,并有清晰的共生共赢意识,擅长合作发展。特别在产品价格一再走低、企业资金链空间变小的情况下,浙江企业通过借助上下游优势来进行合作,共同来研发出满足市场新需求的产品。

  产业突围方向在哪里?

基于上述观点,笔者认为,浙江省已有的产业创新发展优势,需要成为今后突围方向的,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