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都说光伏贷款难 听听行长怎么说

发表于:2015-02-28    

   自晶科的分期宝发布以来,就有媒体称2015年还会有更多的“光伏宝宝”诞生。一下子,光伏企业似乎看到了未来可以更多与银行合作的机会。如果银行开始认同这个新兴行业的发展前景,那么一直以来难以解决的贷款、融资难题会不会终于得以解决?但是,情况真的这么乐观吗?笔者为此特意去采访了一位银行支行的行长,而根据该行长所说的情况,以及能豆君得到的一份银行关于光伏贷款的内部文件来看,实际上目前大多数银行对光伏行业仍然很不重视。

国内银行完全不“碰”光伏行业的情况开始有所转变。25日,晶科家庭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与工商银行联合发布家庭光伏“分期宝”金融服务。这是工商银行在国内首次推出的分布式家庭光伏金融业务。用户可通过工商银行信用卡分期购买家庭光伏发电产品。

据晶科家庭光伏市场部的人士表示,目前晶科在上海、浙江、江西等地都启动了家庭光伏的金融服务尝试,后期将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展开此项业务。

实际上,由于光伏企业贷款较难,很多光伏企业已经开始推出自己的金融产品来解决融资问题,比如上个月SPI推出的融资租赁理财产品“绿能宝”。

而除了工商银行开始松口与光伏企业合作以外,此前,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也有先例。比如solarzoom光伏亿家就与招商银行进行合作推出一个分布式电商平台,主要服务分布式光伏电站优惠信用贷款业务。

随着沿海城市密集出台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地方补贴政策,部分业内人士也认为,将来会有更多的银行愿意参与进来。

不过,虽然已有“春风”吹过,但经过笔者对银行人士的采访发现,对于大多数银行而言,光伏仍然是不敢触碰的行业。总体来说,光伏企业贷款的“春天”还并未到来。那么目前银行对光伏产业的贷款究竟在考虑哪些因素?银行又是如何评估开发商的?

光伏贷款难

  银行会看中哪些开发商?

(以下内容是笔者根据一份银行关于光伏发电行业信贷的内部资料整理出来的,这份资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国内银行对待光伏的态度。)

1、对于电网公司、全国性大型发电集团、地方发电集团等电力行业企业

持有和经营光伏电站是为了稳定获取发电收益,对电站的长期经营和质量有较高要求,自身实力也较强。目前是光伏电站行业的主流企业。银行比较愿意支持这些企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