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海润光伏遭调查 律师:三大股东仍可减持

发表于:2015-02-26    

海润光伏因涉嫌存在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成为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对象之后,围绕在公司周围的一些疑团并未解开。对于持有公司股份的广大中小投资者来说,立案调查的消息引发了更多的疑问。记者了解到,目前投资者的疑问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立案调查对于公司将产生怎样影响?中小股东是否可以维权?高送转议案是否会受到影响?当初提议高送转方案的股东还能否继续减持?

  立案调查引发退市风险

今年2月16日,停牌自查多日的海润光伏带着被立案调查的消息复牌,股票一度跌停。

海润光伏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存在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证监会江苏证监局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同时,证券监管机构已对相关主体在公司股东提议资本公积转增股本预案前后,是否涉嫌内幕交易启动核查。

立案调查究竟意味着什么?对于海润光伏将产生怎样的影响?成为广大中小股东关心的最大疑问。

一位券商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从上市公司的经营层面来讲,立案调查本身并不会造成直接影响,最大的风险来自于可能因此诱发的退市风险。海润光伏也明确提示,如果立案调查事项触及《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中规定的欺诈发行或者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情况,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后,公司股票交易30个交易日。交易期满后,公司股票将停牌,上海证券交易所将在15个交易日内做出暂停公司股票上市决定。“从以前的案例来看,立案调查过程较长,短期内很难有结果,如果最终调查结果显示上市公司及相关方存在违规的行为,那么就成为维权的基础。”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对记者表示,近期已经有数十位投资者已经登记准备维权,而且数量在持续增长当中。

  高送转议案仍有效

在海润光伏陷入的这一场风波当中,最初源于杨怀进、紫金电子、九润管业携手提出的10转20分配预案,以及同时曝光的巨额减持计划。正因为此,股东提议资本公积转增股本预案前后,是否涉嫌内幕交易,也成为监管机构启动核查的内容。那么,核查是否会让高送转议案失效,当初提议送转方案股东减持行为是否将受到限制呢?

针对上述疑问,记者咨询了多位证券行业资深律师。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张远忠律师表示,由于高送转议案本身并未违反相关法规,所以并不会受到影响,还是可以继续实施。另外,涉嫌内幕交易相关方,特别是当初提议高送转的前三大股东,目前减持行为也不会受到限制,但是如果证监会调查结果显示相关方确实有内幕交易行为的存在,违规减持收益就应该视为违法所得。

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可能由违规行为导致的退市风险,刚刚预亏8亿元的海润光伏面临的ST危机更为紧迫。而且按照杨怀进、紫金电子、九润管业此前提出,并且已开始实施的减持行为,海润光伏未来甚至可能出现因股东持股过于分散,而没有实际控制人的情况,公司未来发展蒙上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