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开新能源航母:强强联姻 意在长远

发表于:2015-02-26 10:22:00    

在经过数年的沉淀期后,中国的地面光伏电站从开发到运营已经接近成熟期,未来,这个领域的比拼,将更多体现在电站效率和运维等设计与服务环节方面,这正是国开新能源在竞争看似激烈的当下,仍要进入这一领域的理由。

对于蛰伏经年的光伏业来说,2014年是个奇迹年,亦是“光伏电站建设元年”。特别是年尾的国开系成立国开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国开新能源),及其对后期光伏电站建设的增长预估,让这个“元年”更为名副其实。

据了解,国开新能源的五位股东分别为:北京红杉尚业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普通合伙人)、杭州青域践行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珠海普罗中欧新能源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杭州长堤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国开金融、红杉资本的实力不用赘述,另外三家看上去普通,却实际大有来头。而这家实力雄厚却异常低调的公司,将如何在商业模式尚未建立的光伏行业有所收益?

  “光伏航母”实至名归

媒体已经把国开新能源称为“光伏航母”,尽管仍未做出实际的投资,但相信媒体做出这个定义的主要原因是,其资本实力绝非其他企业可以并肩。

比如股东之一的国开金融公司,即是承接国家开发银行已有的非金融类股权资产,包括在中非发展基金、中国-比利时直接股权投资基金、渤海产业投资基金、中国-东盟投资基金、中意曼达林基金、中国铝业(601600,股吧)股份公司、金川集团有限公司、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天津生态城等重大项目中的股东权益的公司。

此外,珠海普罗中欧新能源跟国开系亦有多层关系,其隶属于珠海普罗股权投资基金。珠海普罗投资由上海普罗股权投资、珠海金控股权投资管理、上海盛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国开装备制造产业投资基金(下称国开装备基金)、赣州虔盛船业投资中心、上海鑫金圆、减速亨通创业投资、上海绿傲投资管理八家企业法人组成。

而国开装备基金则是国开基金下属,具体Pre-IPO和并购业务的投资平台,总规模200亿元,主要投资人为国开金融和中信集团各平台。基金管理人是国开熔华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国开熔华”),属于国开金融子公司,是国开金融市场化PE投资平台,也是由国务院同意,发改委批复。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