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日本经产省估算光伏导入容许量极限:61GW

发表于:2015-02-09 09:59:27     来源:日经BP社
日本经济产业省2月3日举行了综合资源能源调查会新能源小委员会第9次会议。这是在因并网搁置的影响而公布了调整可再生能源固定价格收购制度(FIT)的执行后,召开的首次会议,揭示了今后要探讨课题的全貌。

要讨论的课题主要有三项。(1).向讨论未来能源结构的“长期能源供求预测小委员会”,报告各种可再生能源的导入量预测;(2).调整可再生能源导入量扩大所涉及的政策和制度;(3).调整伴随可再生能源导入量扩大的电力系统维护及运营。

其中,2月3日的会议根据事务局的报告,讨论了(1)中的太阳能和风力发电的导入量预测、(3)中的输出控制系统的具体运用规则。
QQ20150209-6

可并网容量为61GW,而运转容量将达140GW

关于光伏发电的导入量预测,目前的开始运转量(年约770万kW)速度如果持续,2020年将达约65GW,2030年达到约140GW。而以现行制度为前提测算的电力系统容许量是约61GW。

约61GW的数值是按照以下方法计算的:系统工作组估算的7家电力公司的可并网容量合计为2369万kW,以此为基础,设备利用率为13%时,年发电量约为270亿kWh。将这一数值根据各地区白天的最低需求规模机械换算成日本全国规模,则全国的可并网容量为6141万kW,发电量约为700亿kWh。

顺便一提,“第4次能源基本计划”中的可再生能源导入量的最低标准为2140亿kWh。这个数值是2010年6月举行的综合资源能源调查会综合部门会议、基本计划委员会联合会议资料“2030年的能源供求形态”中公布的。在2030年的发电电力中,可再生能源为2140亿kWh(约为2成)。按照这个估算,在2140亿kWh中,光伏发电为572亿kWh(电源构成的5.6%,容量为53GW)。

未来能源结构的讨论,预计首先要从确定可再生能源最大限度的实际导入量预测开始。可再生能源中,关于光伏发电的最大导入量,有可能会依对现行系统限制的61GW,今后如何通过电力系统的完善和运营调整,才能使之接近140GW的思路讨论。

  讨论输出控制的具体运行方法

另外,此次会议还就输出控制的具体运星给出了基本思路和论点。基本思路有,“应该控制在所需的最低限度”、“确保发电运营商之间的公平性”、“输出控制的运用实效性”等。

确保公平性的论点,在太阳能和风力的平衡、“30日规则”、“360小时规则”、“720小时规则”、“指定电力运营商制度(无限制、无补偿)”并存的情况下,提出了在各条件下具有公平性的理想方式等。

委员们提出了“为检查是否实现所需最低限度的控制,输出控制的实态必须具备高度透明性”、“对各设备的实际输出控制的运用以及脱离经济公平性的制度还有讨论的余地”等意见,持同样意见的委员有很多。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