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白色双玻组件——高质量、长寿命光伏组件封装技术终极解决方案

发表于:2015-02-06 14:28:21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索比光伏网讯:双玻光伏组件在行业内应用由来已久,较早期的可以发现2009年就有相关报道,相关专利则更早。双玻光伏组件顾名思义就是指由两片玻璃和太阳能电池片组成复合层,电池片之间由导线串、并联汇集到引线端所形成的光伏电池组件。早期的双玻组件由于使用前后标准的光伏玻璃,所以重量大,搬运不方便。同时由于无法解决由于电池片间漏光导致的功率损失,所以一直没有形成大规模的量产。

从2012年初亚马顿推出针对双玻组件的2毫米超薄玻璃开始,到2014年行业内开始小批量使用2.5毫米的玻璃生产双玻组件,双玻组件经过多年的孕育终于从台后走到了台前,越来越多的光伏组件企业开始积极尝试双玻组件的设计和生产。2013年天合光能率先推出了商业化的耐用双玻无框组件,2014年开始英利、阿特斯、海润等国内知名企业以及多家国外公司纷纷推出了自己的双玻组件产品。英利正在建设中的3万平米光伏综合利用项目,是同类项目中单体最大的工程。

2013年以来,随着国内外前期投资的光伏电站的陆续并网发电并运行一段时间后,国内外电站的质量问题大规模出现。许多电站爆发出了蜗牛纹、PID衰减等的品质问题。该问题引发了国内外对电站品质的高度关注。由于有机材料的寿命短、耐候性差,光伏组件中的EVA胶膜和背板的质量开始被高度关注。一些国内电站由于使用了劣质的EVA胶膜导致70%的组件发生大规模的蜗牛纹问题,还有的电站在运行一年左右就发现了高达60%的衰减。这些问题除了野蛮施工外,往往和水汽穿透背板导致劣质EVA树脂快速降解有密切的关系。EVA树脂遇水即开始分解,其分解产物与不合理添加剂腐蚀光伏电池上的银栅线、汇流带等,使组件发生PID、以及蜗牛纹问题、进而导致发电效率逐年下降。一些近水的光伏发电项目,比如鱼光互补、滩涂电站、农业温室以及早晚露水大的地区的光伏项目很快就成了高危项目。由于目前电站持有方按度电计算投资回报率,所以组件的长期可靠性、耐后性成为光伏组件厂首先需要考虑的。双玻组件为高品质光伏电站提供了最好的解决方案。

1)玻璃的透水率几乎为零,不需要考虑水汽进入组件诱发EVA胶膜水解的问题。传统晶体硅太阳能组件的背板有一定的透水率,透过背板的水汽使劣质的EVA树脂很快分解析出醋酸,而导致组件内部发生电化学腐蚀,增加了出现PID衰减和蜗牛纹发生的概率。其尤其适用于海边、水边和较高湿度地区的光伏电站。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