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布式光伏第二阶段的思考

发表于:2015-02-02 08:26:14     来源:苏晨@华创新能源
 

20146月初的分布式光伏深度报告中,我对这个当时市场预期极其悲观的行业进行了三阶段的展望,即:第一阶段,分布式光伏市场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首先在工商业领域大规模推广;第二阶段,分布式光伏资产价值被市场广泛认可,资产转让或证券化的难度降低,资产周转率有望进一步加快。第三阶段,分布式光伏成本降低至达到居民用电平价上网,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逐步摆脱补贴依赖,分布式光伏市场真正的成长性开始爆发。

 

 

14年年底到15年年初行业发生的一些变化来看,个人认为分布式光伏行业应该处于第一阶段发展过程中(建设加速),并逐步进入第二阶段(融资口逐步放开)。

 

行业建设方面,能源局于149月下发分布式光伏调整政策,其中可以选择标杆电价上网以及扩大分布式光伏定义范围(包括东部滩涂、鱼塘、荒山等光伏电站)成为推动行业发展最重要的两条政策调整。近期,国家电网已经公布2014光伏发电并网结果,全年新增并网装机9.46GW,其中分布式3.17GW。虽然2014年分布式新增并网装机仅完成规划目标的40%,但第四季度分布式新增并网装机达1.83GW,已经超过前三季度装机总量,表明在分布式光伏调整政策以后,行业建设速度明显加快,其盈利模式逐步成熟。

融资放开方面,近期我们可以发现在光伏电站融资端发生较多的变化,招商银行、工商银行等均发出文件表示放开对光伏电站的贷款,虽然放开的条件相对较为苛刻,但已经表明光伏电站在商业银行方面融资口已经逐步放开。商业银行的融资放开将有利于贷款比例的提高以及融资成本的降低,目前从事分布式光伏建设运营的上市公司融资成本普遍在7%-8%左右,根据我们测算,在70%贷款比例下,融资成本下降1个百分点,内部收益率提高1个百分点左右。

我们认为,光伏电站目前无法获得广泛、畅通的融资渠道的根本原因在于资产并未得到资本市场的广泛认可,这一过程需要经过一段时间资产现金流的检验方可完成。我国光伏电站大规模建设元年为2013年,度电补贴政策下的分布式光伏2014年下半年启动。我们认为在电站运营数据逐步积累以及政策方面的积极推动下,分布式光伏在2015-2016年后将进入第二阶段(融资口放开阶段)。

在第二阶段,分布式光伏资产价值将被市场广泛认可,商业银行融资、资产转让以及资产证券化的难度降低,负债部分的杠杆放大以及权益部分的周转率提高均可有效提高项目的ROE水平,行业整体的估值中枢将进一步上移。

 

商业模式方面,针对工商业用户的合同能源管理模式逐步成熟,不同公司在融资和收费两方面各显神通,跨区域拓展优质下游用户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如之前深度报告所言,上海地区成为民用市场最先发展的市场,Solarzoom已经在B2C商业模式下做出实质性的拓展,随着未来光伏以及储能系统的成本不断下降,B2C模式将有望加快推广。

 

二级市场层面,从2015年光伏规划数据中可以看出,分布式光伏装机增速将超200%,行业在相关问题逐步得到解决的过程中,将迎来加速度上行的快速增长阶段15年板块内将出现分化,分布式光伏核心壁垒在于客户资源,具备跨区域拓展优质屋顶资源的企业将有望成为行业龙头,“去伪存真”成为2015年分布式光伏板块的关键词。

 

推荐标的:

林洋电子:分布式光伏已经证明其较强的跨区域拓展能力,江苏、上海、安徽、山东为项目主要分布区域,电网关系、融资能力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预计2014年完成分布式光伏装机80MW,地面电站100MW2015年完成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200MW以上,地面电站200MW以上。预计14~16EPS1.141.571.95元,对应PE24.1217.5214.10倍。

精工钢构:公司与集团携手进入分布式光伏领域,从事分布式光伏EPC,运营公司精工能源完成渠道和融资两方面的布局,上市公司将分布式光伏技术与建筑工程相结合,并拥有大量优质客户资源,项目拓展将于2015年“厚积薄发”,浙江、上海、山东、广深为项目主要分布区域。分布式光伏以及绿色建筑两项新业务有望促使公司15-16年复合增长50%以上。预计14~16年摊薄后EPS0.400.620.90元,对应PE29.7319.1813.21倍。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