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李河君凭啥干掉马云成首富:6天港股通吸金2.7亿

发表于:2015-02-02 09:33:02     作者:贾丽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索比光伏网讯:不少关注港股市场的投资者,一定听说过这家公司的名字: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以下简称汉能)。这家公司在2014年一年内涨幅达255%,进入2015年,股价涨幅更是“任性”地在1月23日以来的3天内达32%,市值迅速膨胀至1500亿港元。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按照汉能最新市值,汉能董事长李河君已经“挤掉马云成为新首富”。

在关注度飙升的同时,质疑的声音也在增大。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汉能股价自2014年初以来上涨逾3倍,而公司与母公司之间的商业联系令人感觉异常。独立股评人DavidWebb也指出,汉能严重地依赖母公司,市值过高存泡沫风险。不过,虽然存在质疑,汉能在1月23日以来的短短6个交易日中,通过港股通获得2.71亿港元的净买入。

汉能否认出售发电厂系关联交易

记者注意到,1月28日,《金融时报》刊发的有关汉能的报道称,汉能净利润达到50%,且市值是公司最大对手、美国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FirstSolar的三倍,并超过中国其他所有太阳能上市企业的市值总和。但在这背后,自2010年以来汉能总共实现的148亿港元的营收,几乎全部为向汉能集团(汉能母公司,持股比例为78%)销售设备所得。

报道同时指出,作为买卖双方,汉能与母公司旗下工厂对应的营收数据有颇大出入。除此之外,汉能将太阳能发电厂卖给内地投资基金“弘晟”一事也有疑点,该基金的持有人之一是汉能前董事的妻子。报道还引述首席执行官代明芳的话表示,汉能集团的太阳能电池制造这一块业务在赔钱。代明芳表示,应收账款之所以如此高,主要原因是大部分工厂开工不足,但他相信这块业务未来会创造大量利润,最终不会有问题,一两年后将看到一家了不起的公司。

该报道1月28日发出,当日汉能股价下跌3.49%。在质疑报道出现两天之后的1月30日晚间,汉能发布澄清公告称,正如公司2014年中报所披露的那样,汉能集团为公司主要客户,但公司近期已开拓下游光伏发电业务,并预期将继续开拓不同客户源,使收入更加多元化。至于对汉能集团的逾期应收款项,也已经在2014年末清偿完毕。

而对于有关潜在关联交易的质疑,汉能则直接做出了否认。公告称,经过对弘晟的背景资料进行详细查询后,认为出售事项并非公司关联交易。公司称,“已遵守上市规则之规定,并向发放有关本集团不正确、恶意或琐屑无聊资料之人士,保留一切追究权利。”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