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制定光伏“十三五”需要算算的帐

发表于:2015-01-29 00:00:00     来源:作者:红炜
明年,中国光伏产业将进入“十三五”规划的建设期,100GW光伏电站建设目标已经提出,光伏发电从此将在电力供应市场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鉴于早期光伏产业发展是建立在巨额补贴的基础之上、光伏发电间歇性会对电网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的前提之下,决定了光伏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必须是科学而慎重的,数字的确立必须是尽量准确而可行的。

2014年,中国光伏未能完成14GW的规划目标,对于国家能源局公布的10GW完成数字,老红始终是质疑的。而未完成的根本原因,在于对中国光伏产业环境不完善的困难估计不足,其中发电上网不力、发电补贴未能按时按量到位关系重大。2014年的未完成指标是件好事,好在告诉人们光伏产业的发展是不以人们的美好愿望为转移的,好在告诫管理者对规划的制定必须更加科学而冷静。

事实上过去对光伏规划目标的制定是缺少分析而不自信的。例如2012年底开始发布的光伏“十二五”规划,就是从最早的3GW经过4次变化达到35GW这个数字。成本下降的喜人、减排压力的不断增大造成光伏规划变化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光伏产业链平均成本下降60%而规划目标增长近12倍却难言规划的严谨度。事实上,一位管理者过去对此也曾表示多少有些“拍脑袋”的因素。

光伏是人类一项全新的事业,又是一项早期需要巨大补贴的事业,因为“新”所以难免出现错误,因为“大”所以尤其需要慎重。在光伏产业过去的发展中,德国有过失误,中国也有过失误,各国都有过失误,未来还会有失误也是在所难免和可以理解的。回顾2011年开始的光伏产业整合,企业是糊涂的,政府是无责的;分析2014年的光伏目标未完成,企业是无责的,政府是不清楚的。光伏是个新兴的产业,现在不清楚是正常的,怕的是总不清楚。为了减少失误、避免人类的损失,一个重要的前提是事关光伏产业发展规划中大的问题和数字必须想明白、算清楚。

不久前,在北京APEC会议上,中美两国元首令人意外的签署了减排协议,在途径的选择上,中国的页岩气发展难有美国的规模,光伏会否成为重要手段有待观察。协议的签署是对全世界的承诺,能否科学实现是对两个大国的考验。如果光伏是实现减排的重要手段之一,则光伏发展“十三五”规划对实现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15%、2030年20%的目标关系重大,直接考验着中国的国家信用。
因为有了过去5年的国内光伏电站市场发展经验,特别是有了2014年的未能完成目标,制定、完善光伏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到了必须算算帐的时候。

其一,评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的标准是什么?中国什么时候能够实现平价上网?。老红理解的平价上网标准是,当光伏补贴取消时光伏电站建设规模仍旧平稳增长。如果以此为标准,所说的全球已有十几个国家达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则为未达标。比如有消息说德国在2013年就实现平价上网,但其2012年开始的降低补贴标准,直接带来年度电站建设量从将近8GW迅速下降到2014年2GW的结果。这种平价上网一定不属于老红的标准范畴之内。中国何时能够实现平价上网?按照国家能源局的说法是到2020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