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一半是辛酸 一半是自豪:陕西定边50MW光伏项目备案记

发表于:2014-12-23    

在陕西省发改委办公室接过能源局领导颁发的定边50MW光伏电站项目的最终备案文件时,冯剑忍不住热泪盈眶。这一年多来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落、甚至绝望,还有每拿到一个相关部门批复的红头文件时涌上心头的兴奋。

陕北是最适合做光伏电站项目的地区之一,竞争的激烈可想而知。我们不仅要应对陕西本省企业和五大发电集团,还要和进军陕北光伏电站的外省企业打擂台。这些外省企业不是有着过硬的后台,就是或多或少有些可靠的关系,而我们公司却什么都没有。困难是难以想象的。但是凭着中电人坚忍不拔的毅力,我们熬过来了,我们和黄河光伏、特变电工这类在当地家喻户晓的大企业一样,拿到了陕西省发改委的备案文件。

去年五月底,中电电气公司拿到定边县发改委下发的允许开展光伏电站前期工作的函件时便开始选地,50MW的项目共需一千六七百亩地,为了节约后期的电力接入成本,同时避免后期的麻烦,要寻找不占用林地、耕地的土地,历尽了千难万难。好不容易选定了地,本以为可以高枕无忧,轻松一下,可谁知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接下来的土地调规、土地预审真的让冯剑和他的团队无数次的想要放弃。

单是土地调规,从县政府到市政府、从县国土局到市国土局再到省国土厅,一级一级的上会、一层层的签字盖章就足足搞了五个多月。定边、榆林、西安来来回回不记得跑了多少次了,单是定边县的副县长、发改局的局长、国土局的规划处长亲自陪同跑西安国土厅就有三次,去榆林市政府、国土局就有四次。蔡德元总经理陪同开发人员在36个小时内跑了四个城市,跨越了两个省。冯剑和马力吹着零下十几度的西北风,坐个摩的去榆林国土局,双双得了重感冒。苍天不负苦心人,我们公司成为2013年定边县十多家光伏企业中最快也是唯一一家在2014年3月份就完成土地调规的企业。

做土地预审时,开发人员在8个工作日内,整整跑了18趟县国土局。冯剑还记得最后一趟去国土局,没等他开口,国土局的领导就说:“别来了,我马上给你们批复,你们土地上的手续在我规划处的已经结束了,以后不要再来了,我服了你们了。”这总算是守得云开见月明。

遇山开山,遇水搭桥。说到电力接入许可的批复,在陕北电力接入尤其困难,有两家风电企业2011年就拿到省发改委的备案,但至今仍没能拿到电力接入许可的批复,同行都夸我们电力接入进展神速,却不知在电力接入这方面,我们付出了多少努力,牺牲了多少个不眠之夜。在电力部门和发改委相互扯皮导致项目无法进展的两个多月里,公司领导从陆总到蔡总和鄂总到处帮忙找关系,找突破口。冯剑清楚的记得他和鄂总经常是早上五六点钟起床从西安飞榆林,下午再飞回西安,有时晚上还要再见省电力公司领导;还记得和鄂总下午四点多钟在电力公司家属院小区门口等电力公司领导一直等到晚上七点,只为说上两句话,完了晚上还得赶火车回南京,因为第二天一早还要去淮安;还记得自己从下午两点站在电力经研院李总办公室门口等到晚上九点,只为当面咨询电力评审事宜,最后双腿麻木无法行走的情形……

一路走来,披荆斩棘。我们没有过硬的关系,却最终凭着肯吃苦、不怕麻烦、迎难而上的韧劲啃下了一块难啃的“骨头”。一路走来,一路心酸。付出总算不曾白费,结果是对努力的最好回报。一路走来,更多的是自豪,因为“值了”。

作者:中电电气,冯剑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