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赛维“重生”三部曲

发表于:2014-12-09 13:43:02     作者:苏小宁 来源:时代周报

索比光伏网讯:冬日的新余,寒意逼人。生于斯长于斯的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赛维LDK”),门前冷清,尽管其海外债务重组方案已在11月底获得通过,但仍难掩低谷态势。

与赛维LDK相距不远的新余光伏交易市场,已改头换面,变成了“新余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基地”,沿街店铺一部分变成了电子商务办公用地,一部分仍然空置,鲜见光伏企业身影。两年前的3月,新余市相关部门投资2亿元建成全国首个光伏交易市场。如今,3年免租优惠期将到,这一曾被曾寄予厚望的光伏市场或将就此无限期搁浅下去。

一度贵为全球最大多晶硅企业的赛维LDK,不仅是新余当地的龙头企业,在更大层面上,甚至是经济欠发达的江西省对外展示的一家明星公司。新余和江西相关部门多次在赛维LDK财务困难之际,出手解救。政府“兜底”的同时,质疑纷至沓来,传言不绝于耳。赛维LDK新闻发言人彭少敏向时代周报特约记者明确表示,尽管当地政府对赛维LDK给予了不少帮助,甚至专门成立了帮扶小组,但政府不会接盘,赛维LDK也不会国有化。

身处困境的赛维LDK,今年进行了多番调整—2月,启动海外债务重组。同时,高层亦进行了大“换血”,数位国资背景的高管进入决策层。最大的人事变动发生在8月,创始人彭小峰辞去董事长之职,任控股子公司美国太阳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SolarPowerInc,下称SPI)董事长。

赛维LDK的多重调整,能否重获新生,或许仍是未知数。

海外债务重组

赛维LDK债务危机警报,始终未得以解除。

在资金链最为紧张的2012年,赛维LDK甚至一度深陷“供应商堵厂门”、“公司大裁员”等风波中。2013年,赛维LDK亏损13.39亿元,相比上年的43.41亿元,已大幅收窄。不过2014年上半年,其营业利润为-6.85亿元,利润总额-6.43亿元,净亏损为5.62亿元。与2013年同期相比,营业利润亏损减少了2.39亿元和34.89%;利润总额亏损减少1.95亿元和30.37%,净亏损额也下降了34.67%。

不过,资产负债率却创下新高。截至2014年6月底,赛维LDK净资产为-13.41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105.6%。

为化解危机,今年2月,赛维LDK在其注册地开曼通过“临时清盘”的方式发起海外债务重组,重组过程涉及赛维LDK在开曼、中国香港及美国三地的公司,重组债务金总额超过7亿美元。

公司海外债务主要有两大块:一是赛维LDK曾于新加坡发行的17亿元高收益债券(优先票据),及赛维LDK硅料在海外发行的一笔2.4亿美元股权融资(优先股)。

根据赛维与债权人达成的“债务重组支持协议”,解决债权的方案分为两种,大致可归纳为现金赎回与债转股两种。现金赎回是指,赛维LDK以每1美元债权作价0.2美元,回收债券;而债转股是指,8.736%的债务将由赛维LDK普通股按每股1.586美元的价格偿付(股权受锁定禁售限制),剩余的91.264%的债务则由赛维LDK发行的可转债来偿付。

在获得了绝大多数债权人的“重组支持协议”后,开曼法院和中国香港法院分别于今年11月7日和11月17日通过了赛维LDK的海外重组计划。

在获得开曼、中国香港的法院批准后,11月21日,美国破产法院又批准了赛维LDK在美的三家子公司的重组计划。上述举动意味着历时近一年的赛维LDK海外债务重组已经走完全部海外法律程序,进入协议执行实质操作阶段。

赛维新闻发言人彭少敏表示,“美国破产法院认可了开曼法院批准的赛维LDK海外债务重组方案,并将授权在美国实施该计划。这标志着历时近一年的赛维海外债务重组已经走完全部海外法律程序,进入协议执行实质操作阶段。此次美国破产法院通过重组计划后,赛维LDK将与各债权人按照重组计划完成债务重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