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电改将推动光电建筑革命性发展

发表于:2014-12-05    

近日,国家发改委牵头编制的新电改方案已上报中央的消息一经传出,立即激起千层浪,引得各行业热议。该消息称,新电改方案提出配电侧和售电侧的增量部分要放开,允许社会和民间资本进入。对此消息,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光电建筑应用委员会特邀部分在京专家召开座谈会,与会专家表示,这一提案将利好刺激光电建筑市场,促进行业发展。

消息称,新电改方案的核心内容是确立电网企业新的盈利模式,不再以上网及销售电价差作为收入来源,而是按照政府核定的输配电价收取过网费,同时提出配电侧和售电侧增量部分放开,允许民营资本进入配电和售电领域等。

专家讨论认为,新电改方案应该利好刺激光电建筑市场发展。因为增量的放开有利于小微企业的进入,小微企业的进入有利于推动光电建筑发展、有利于扩大就业、有利于破解光伏融资难的问题。

光电建筑推广难的问题之一是融资难,破解融资难的重要观念在于商业模式的建立。民营资本允许提供能源供应,市场各方都能得到中间收益,将催生众多小微企业的诞生,进而形成光电建筑发展全民参与的有利局面。

与会专家表示,太阳能光伏的特点就是量小、无处不在。新电改方案破解了现在存在的资产、管理不清晰所带来的光电建筑发展难的问题,给分布式光伏发展特别是光电建筑的大发展带来了希望。

据了解,一直以来,光电建筑推广受阻的原因除了融资难以外,并网难也是其中一个。不少专家表示,新能源的发展影响了电网的利益。一方面,新能源能量密度低、随机性、间接性、经济性低等特点,增加了电网的建设成本和调度成本;另一方面,电网的盈利模式在于发电环节与终端销售环节之间的“价差”,而新能源上网电价较高,影响到了电网的价差收入。

对此,电力专家认为,并网难实际指的是地面电站,光电建筑推广难有很多原因,从民间资本可以进入售配电侧通盘考虑光电建筑,这是个市场机会。

光电建筑现在难被市场追捧的最大问题,一是它的两张皮,按照《物权法》,屋顶是业主、住户的,但是业主、住户卖给发电商做屋顶发电,租这个屋顶是要业主委员会同意的,这样实际上是很难租到屋顶的。二是光电建筑真正受益的着力点最主要的是住户。住户的积极性来自电量能够满足其用电要求。现阶段,在光电建筑的发电量还不能满足住户用电要求的时候,没有内生动力的时候就只有依靠发电市场发完电以后直接把电往上送,实际上现在的分布式光伏电站类似于地面电站,就是发电上网的过程。它没有真正实现自发自用、就地消纳。

“建筑物的功能自人类诞生以来只体现了一个居住功能,建筑还可以带来很多其他的资源利用,建筑物本身就能够实现对风、光的利用,比如建筑有高度,建筑物的下水管底就可发电,建筑物里的厨余垃圾也可发电。”与会专家表示,新电改方案如果批准了,配电侧放开,民间资本投入意味着可以把整个小区都用来做这件事情,到时候的电量就大了,此时的光电建筑就不仅仅是狭义的光电建筑……届时,用户就能够得实惠,可以满足他们的需求负荷,比如烧煤可以改用新能源的电。只有到这个时候才能够说回归到新能源的最原始本质。现在我们走入了一个误区,把建筑光伏发的电都收集起来送上电网来使用。所以,新电改将使新能源回归到原点,就地消纳、自发自用、自我管理,这才是真正的新能源的使用,是光电建筑的目标。

对于光伏屋顶推广难难在产权问题,专家表示,光电建筑主要在配电侧,配电侧增量部分放开民间资本进入以后,投资者投资的时候他就有意识重视这个问题,届时,投资里产权自然就会清晰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