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观察】高比例可再生能源能有多高?

发表于:2014-12-05    

众所周知,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存在的间歇性、波动性等先天性特征,是其并网难、消纳难的重要原因。国内有的地区在大力发展新能源的同时,需要配套建设一批火电厂配合调峰,这就与新能源发展的初衷相悖了。那么可再生能源发展(水电的装机规模上限在此暂不考虑)的最大上限到底是多少?其在能源结构中究竟能否堪当大用?当位于北欧的童话王国丹麦雄心勃勃地提出了到2050年完全摆脱化石能源依赖的计划时,也就意味着届时可再生能源的比例将达到100%,这显然是一个最理想的结构。如果在中国真能实现,雾霾的问题也就解决了。刚刚公布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提出,中国争取到2030年左右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提高到20%左右。20%是个什么概念?清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何建坤测算认为,从现在开始我们要新建8~10亿千瓦的可再生能源装机,也就是目前我们所有燃煤发电装机的数量,很显然这个数量是惊人的。

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主任王仲颖在与记者交谈时表示,根据他们的测算,2030年20%的装机数量相对还保守一些,届时的数量可能还要大得多。事实上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在技术上是可行的,但前提是要形成一个真正市场化的电力市场体系,包括价格实时变动及需求侧响应等机制。丹麦驻华大使馆能源参赞马斯廷也认为,丹麦的能源发展路线已经证明技术上可以克服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问题,100%对于中国来讲也是可行的,但要实现这一目标还需要系统的改革和调整。   现在有共识的是要提高电力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传统的电力发展模式是建立在以化石能源生产消纳为目标的基础上设计的。我们更多需要考虑供的问题,也就是如何尽最大可能满足终端的用能需求。由于终端用能在空间、时间上的分布不均匀,也就随之产生了以电力调度为中心的优化机制。当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得到大力发展并试图融入原有的电力发展模式时一定会出现不适应,这种不适应就表现为弃风、弃光。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路径是以分布式为方向,也就是一种局部能源生产供应形式,这与化石能源是反向的。因此在能源革命的大背景下,要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就需要更多考虑其特点并进行与之适应的系统设计。

另外,从价格上看,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发电成本下降十分迅速,根据预测到2030年他们的发电成本均可下降到0.5元/千瓦时以下,也就具有与化石能源竞争力的优势了。

需要特别关注的是,今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电动汽车发展的政策。事实上,电动汽车能否得到大范围推广使用,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模式是否能够真正实施起来。在合理电力市场体系的配合下,电动汽车V2G模式将能够起到终端削峰填谷的作用。根据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的测算,2050年之前,电动汽车占整个汽车的比例将达到50%。而仅2013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就达到了1.37亿辆,可以想像届时数亿辆的电动汽车分时段充电放电,将承担起电网削峰填谷的作用。

当今世界各国都在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中国也不例外。我们要推动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模式一定需要方方面面的配套调整,这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更不是一蹴而就的。从长远看,能源发展的接力棒终归是要交给可再生能源,它能否担起重任,也决定着人类文明的出路。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