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中山下月开建太阳能屋顶

发布时间:2014-11-28 08:42:00

厂房屋顶上全部装上太阳能发电板,企业自用之余,还可输入电网创收。记者昨天从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下月将在中山市开建两大光伏项目,其中位于黄圃镇格兰仕工厂内的项目面积65万平方米,是全球最大的分布式屋顶光伏项目之一。

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中山市两个光伏项目的陈先生透露, 目前已经谈妥的两个项目分别是位于黄圃镇的中山市格兰仕60兆瓦屋面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应用示范项目和位于南头镇的广东长虹13兆瓦屋面分布式太阳能发电项目,其中格兰仕项目的屋顶面积有65万平方米之巨,是目前全球最大分布式屋面光伏项目之一。广东长虹的太阳能项目屋顶面积约为15万平方米。

陈先生介绍,两个项目正在进行工程招标,预计下月开建,3个月内可以完成建设投产。项目由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兴建,厂家提供屋顶,双方签订合作合同,生产的电力首先满足企业自身使用,如有富余,再并入电网出售。

陈先生透露,国家对光伏项目政策支持力度很大,企业能够享受到较为优惠的电价,以格兰仕项目为例,该项目估计可以满足企业三分之一的需电量。

  光伏企业瞄准中山

记者从广东电网公司中山市供电局了解到,目前为止,除了上述两大光伏项目外,中山市尚无其他的光伏发电项目,也未收到居民建设光伏项目发电并网的申请。不过,正在与一家光伏生产企业接洽的杨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光伏发电项目的门槛并不高。

杨先生介绍说,他正在接洽的一家光伏生产企业要求,如果要成为中山地区的总代理,只需要缴纳10万元保证金,即可在中山市辖区内发展光伏项目,生产企业会按照每年装机容量的不同给予每瓦0.2元至0.4元的返还,毛利润率有20%~30%。

“现在广东省内在佛山已经有居民家发电上网的例子,这两天我正准备去实地看看,如果确实可行,我计划在中山发展光伏项目。”他表示,目前大型能源公司,像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这种,只做一些大型的企业项目,低于4万平方米的屋顶基本都不考虑,而他则会瞄准居民屋顶以及小区露天停车场等位置,集中做一些小型项目。他举例说,一个别墅的屋顶,花几万元就能搞一个光伏发电项目,长期算下来,除了发电省去部分电费外,还可减排。

  行内关注技术成熟度

记者了解到,屋顶光伏项目除了产生能源,还有隔热、节能减排等效果。不过,一位长期在电网工作的行内人士认为,光伏发电技术的成熟度,仍是他们这些老电网人关注的重点,“输电线路本来输送电力到用户那里去的,但光伏项目却利用同一条线路,把电力逆向输送进电网。另外,光伏发电的电压是否稳定,这些都是我们比较关注的问题。”这位行内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科技公司推出太阳能车顶帐,具有千瓦级的输出功率

科技公司推出太阳能车顶帐,具有千瓦级的输出功率

近日,一家知名科技公司推出了一款创新的户外太阳能车顶帐,吸引了广泛关注。该产品将太阳能屋顶与车顶帐融合在一起,具有千瓦级的输出功率,在日照充足的地区每天可以产生5度电力。虽然美东地区只能产生4度电力,但仍然能够满足用户的日常需求。

太阳能屋顶
2024-01-09
进军户用!世界500强建发集团旗下新能源板块,即将发布分布式光伏品牌!

进军户用!世界500强建发集团旗下新能源板块,即将发布分布式光伏品牌!

近年来,随着国家“双碳”和“乡村振兴”两大战略目标的交汇,户用分布式光伏市场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越来越多的光伏电站“登上”了千家万户的屋顶,不仅为许多小家庭提供了增收的良好途径,也为实现全民聚沙成塔、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了具体路径。

建发新兴能源户用分布式光伏
2024-02-18
豫能控股暂停20个光、储、充项目投资

豫能控股暂停20个光、储、充项目投资

2月3日,豫能控股发布暂不参与省投智慧能源对外投资项目的公告。公告显示,豫能控股于近日收到控股股东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书面通知,就其下属企业河南省投智慧能源有限公司对外投资的相关项目征询公司的投资意向,投资额42.26亿元。

豫能控股分布式光伏储能项目
2024-02-06
京能国际云南保山隆阳区产业园24MW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发电

京能国际云南保山隆阳区产业园24MW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发电

2月3日,京能国际云南保山隆阳区产业园24MW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发电。该项目是京能国际深耕保山,推进本地新能源业务发展布局在保山首个并网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也是保山全市目前投产最大的用户侧分布式光伏项目。

京能国际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4-02-06
艾能聚宣布多晶硅电池片生产线临时停产!

艾能聚宣布多晶硅电池片生产线临时停产!

艾能聚发布公告称,受技术迭代及市场需求影响,为减少损失及整体经营业绩的角度考虑,经公司管理层讨论决定,近期对公司多晶硅电池片生产线实施临时停产,停产时间至2024年3月31日,后续复产情况视未来市场需求订单情况而定。

艾能聚多晶硅电池分布式光伏电站
2024-02-0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中山下月开建太阳能屋顶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