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周旭辉:中国光伏制造业当之无愧全球第一

发表于:2014-11-17 08:35:00    

   11月16日,在证券市场周刊举办的第八届(2014)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冠军论坛上,海通证券首席分析师周旭辉称:“新能源汽车和光伏行业还是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主要原因在于政策力度依然很大,甚至有加码的可能。这个政策的背后其实很重要的原因我们国家经济在转型,能源结构的转型,新能源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

新能源是一个保增长的重要环节,整个新能源的投资达到5000亿,其实并不比铁路投资要少,已经是很重要的拉动投资的领域。第二个是它的调结构,其实中国光伏产业,我们虽然说产能过剩,中国光伏制造业是全球当之无愧的第一,中国锂电池做得非常不错,至少在国内的前三位,跟传统产业,比如说汽车产业要强得很多。所以中国要扶持这样一个行业,要把它作为全球竞争力的行业。

我们把行业分成四个领域,分别是整车、电池、材料和电机,挣最多钱的是整车,整车是江淮和比亚迪做得非常不错,不是涨幅最快的股票,反而是万象集团,万象集团是一个很有实力的企业,他们很可能会做大,迟早有一天会注入。跟这个类似的话,可以观察摩托车转型过来的三家,他们也具备转型的动力,也有一定的生产制造能力,他们在整车领域可能做得不错。第二个是弹性很大的领域,是动力电池,占整个整车市场的40%,明年最大的看点是动力电池,现在也在尝试,进入微型电动车。第三个领域是材料,它的弹性弱一点,相对来说最看好紫江企业,电机最好的成长是信质电机,保持30%以上的增速,电动车出来以后可能业绩提速,到40%甚至更高,这是电动车板块成长比较快的。

第二个领域是光伏,这也是2012年底看好的一个行业,当时在反转的时间结点上,还有哪些东西可能会超出大家预期的,我觉得是政策,政策主要是国内会出来配额制,今年整个行业的增速就是30%多,算比较温和,到明年这个增速依然维持,全球来看,国内这个增速可能会加速,明年有可能达到18%甚至20%,原因在于APEC会议上中美达成一个协定,习近平已经拍板了大力发展中国清洁能源,很可能以光伏来承载,配额制可能在近期出台,会刺激国内装机再上一个台阶。全球来看主要四个国家影响这个行业,中国、美国、德国和日本,股票的术语来说,EPS和市盈率,EPS我觉得中国和日本是真正会对中国A股上市公司带来利润的,决定长期的其实是美国的商业模式和德国。第三个领域可能是未来存在非常强的,一个是运营商,业绩非常稳定,它是一个累加的概念,第二个分布式,分布式现在在中国还非常小,在国外已经很成熟了,国外推广力度非常大,在中国的成立还没有完全挖掘出来,第三个是储能,最主要的市场现在国外开始,然后到中国,中国会出来政策,现在其实在德国已经开始了,这是真正光伏具有生命力的地方,我们觉得原来是骗补贴的,国家投入财政非常大的行业,但现在已经开始在为人类造福了,原因在于光伏成本不断 下降,理念成本可能在明年年底或者后年进入价格战,到某个时间结点会出现一个这样的现象,老百姓买一个锂电池可能低于电网的用电量,可能自己发电,这是光伏的未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