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100GW光伏装机都装哪儿?你家屋顶少不了!

发表于:2014-11-13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在去年的无锡新能源大会上提出,到2020年,中国光伏装机容量超过100GW。2020年以前,中国光伏市场每年要达到10-15GW。今年6月23日,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在全国“十三五”能源规划工作会议上同样表示,到2020年,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00GW以上。

那么问题来了。

且不说大家对“大口号”普遍无感,也不说100GW能否完成,如果100GW的光伏装机真正实现了,这些浩浩荡荡的蓝色电池板该装在哪里呢?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让我们回顾一下今年以来分布式的坎坷路程吧。

可再生能源发展:集中式和分布式并举

今年年初,能源局定调光伏发电14GW的目标,其中分布式电站8GW。光伏业者大呼过瘾,似乎2014年的光伏市场将春暖花开,尤其是分布式光伏将迎来一片坦途。无奈市场并未得到有效反馈,受制于融资、屋顶产权、业主积极性、电价补贴等问题,分布式光伏似蜗牛爬行发展缓慢。数据显示,上半年分布式光伏仅完成1GW。

为了使“理想贴近现实”,6月份,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强调要坚持完成光伏10GW的年度增长目标,并且继续积极推进分布式光伏发展。为了进一步刺激市场,提高企业投资建设分布式光伏的热情,9月份,分布式光伏新政出台,项目备案可选择“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或“全额上网”;不超过20MW的小型地面电站和农业光伏可纳入分布式光伏的范畴,并执行标杆上网电价。

王斯成近日预测,今年新增光伏装机达到10GW、分布式光伏达到4GW还是有可能的。

截至2013年底,全国累计并网运行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9.42GW,如果今年完成10GW的量,累计装机容量约为30GW。如果要达到2020年100GW的目标,那么剩余6年需要完成70GW,也就是每年12GW左右的装机量。如此的量应该装在哪里?

根据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在2014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上的讲话,下一步我国新能源的发展将从三方面着手:第一,规模化发展可再生能源电力,可再生能源发展是集中式和分布式并举;第二,推动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应用;第三,加快城镇新能源体系建设。

按照第一条所说,分布式和集中式并举发展,那么分布式光伏装机将占到总装机容量的一半,未来6年每年约6GW的装机量。分布式发展势头不可小觑。

  分布式光伏发展的几种模式

撇开早已搁浅的分布式光伏示范区和积极但零散的个人建站行为不谈,笔者认为,分布式光伏如果大规模开展,将主要依靠以下几种方式:

  1、新型城镇化

梁志鹏表示,今后中国能源需求增长主要来源于城镇化,到2020年,城镇能源消费的13%为可再生能源。到2050年,中国城镇建筑面积比现在增加一倍。未来中国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总潜力达300GW。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