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居民对家庭小电站为何不“来电”?

发表于:2014-11-12 09:36:58     来源:无锡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在刚刚落下帷幕的第六届中国(无锡)新能源大会上获悉,近年来,无锡市越来越多的工业企业和个人投入到屋顶太阳能电站建设当中,分布式光伏电站俨然成为践行低碳环保理念的前沿风潮。虽然,前景看好、政策给力,但想要让更多的老百姓对太阳能光伏发电“来电”,还有很多“功课”要做。

现状:还有大片屋顶仍在“沉睡”

去年7月,无锡市首个由居民在自家屋顶建立的分布式光伏电站通过供电公司验收正式并网,开启民用电站建设风潮。同是去年,无锡新区成为苏南地区首个国家级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借助政策利好,中设集团、无锡复睿、保利协鑫等多个大型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正式落户新区。

然而,来自市供电公司的统计却让人有些意外。一年多时间过去,我市仅新增了20户家庭安装了屋顶光伏电站系统并实现并网发电,大部分屋顶仍在“空晒”。而即便算上规模较大的工业企业项目,分布式光伏发电占全市总用电量比例依然小到可忽略不计。

“到目前为止,无锡家庭和企业屋顶电站实现并网发电的装机容量为40兆瓦,每年可生产4000万度绿色电力;可是无锡全年用电总量达600亿度。”无锡市供电公司工程师顾伟坦言。

那么,加速推进分布式光伏电站的瓶颈在哪儿呢?

瓶颈:消费观念、行业乱象皆“有份”

在本届新能源大会“光伏发电进万家”宣讲会现场就有市民反映,小区物业以安装屋顶发电站会发出光污染、产生噪声,会影响到小区安全为由,“卡”住了自己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的计划。而这样的情况,几乎是在场每个光伏企业推广分布式电站时都会遇到的“标准”障碍。市贸促会会长徐惠娟表示,“消费者的观念还没有跟上行业的发展,是目前推广的一大阻力。”

此外,分布式光伏电站也存在质量难以保障、售后服务良莠不齐的致命缺陷。“国内光伏电站鱼龙混杂,导致成本和收益都不可控。”汉能全球光伏应用集团副总裁徐永邦说道。

与此同时,国内分布式光伏电站尚没有形成相对成熟的商业模式,行业信息缺乏公开透明。隆玛新能源的汤经理就表示,当消费者有欲望投资分布式光伏的时候,很难找到一个值得信任的平台来解决相关的专业性问题。这也成了制约分布式光伏投资爆发的瓶颈。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