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杨怀进:光伏产业要恢复理性 否则大家都挣不到钱

发表于:2014-11-07 07:19:33     来源:金融界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第六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于2014年11月6至9日在江苏无锡隆重举行,本届展会以“新能源、新城镇、新生活”为主题。

海润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杨怀进认为光伏产业应该恢复理性,“我一直希望这个行业能够出现草原上的狮子王能够统领这个行业,不要再让这个行业处在如此混乱的状态,互相都挣不到钱,同样大家都在资本市场上也是搞的一片混乱。”

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怀进: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下午好。大会组委会,特别是徐会长非常看得起我,希望我来做一个发言。说老实话,我的工作做得不好,很惭愧。

我实际上也没什么可说的,因为所谓的过去、现在、将来,这个题目也很大。只是我这么多年来早期参与者之一和见证者之一,如此而已了。大家可能从来没有看到我真正得意的地方,或者高兴得地方,为什么?虽然在这个行业里面做了这么多年,但是我对这个行业到现在为止都是忧心忡忡。

从我做企业的角度来讲,光伏走过十多年的历程,客观上它的规模发展了几万倍,客观上有很多数据也非常吸引人,从2010年之前欧盟的市场是80%,而到了2013年欧盟市场一下子变成23%,中国的市场从8%一下子到了30%,这是满受鼓舞的。

但是作为企业来讲,还是蛮痛苦的,这个行业可以说也是蛮折磨人的,让早期的参与者走过很辉煌的一段,从2010年到现在为止过的日子都非常的痛苦。我想从两方面来讲,一方面这个行业的性质实际上是新能源行业,我希望大家从心态上来讲,不要把它当做一般性的商品来看待,看这个商品能赚多少钱,怎么做才能降低成本,降低成本的目的还是为了赚钱,赚钱的目的是为了走资本市场道路,能够有利润,提高股价,谈率的讲,这个心态能不能再重新调整一下。

这是一个新能源行业,就像大家一开始宣称的那样,我们是做功德的。不要只是看到太阳能光伏是一个好的方向,就纷纷把全部家当投入到这里来,参与到血战当中来,大企业也不赚钱,小企业也亏本,弄成这样。

我希望这个行业能够恢复理性,这个行业造成的很多误导。现在的企业已经是产能过剩,还要到西部地区为了拿项目造一个工厂,而且有的工厂是真的,有的工厂是假的,把企业搞的很辛苦。还有分布式电站指标也好,也是为了指标的事情企业之间打破头,弄成现在这个局面,包括能源局出台政策要清查所谓的路条的问题一样,企业也很无辜,我们也很辛苦,这个事情不是今天才发生的。所以我希望从过了层面,从制定政策的角度来讲,能够体谅企业的辛苦,让这个行业逐步走向健康的发展。

这个行业的演变,从一开始的冷门行业到现在大家都意识到卖产品卖不到了,开始零零星星做电站。实际上回归到能源的本质,它就是一个能源,所以在中国可能有上千家,数百家,一百家公司,我认为应该是要集中化才行,从生产制造,电站建设,供应等方方面面都应该集中化,要有专一的技术,要有雄厚的资本实力来参与到这个行业当中来。

我一直希望这个行业能够出现草原上的狮子王能够统领这个行业,不要再让这个行业处在如此混乱的状态,互相都挣不到钱,同样大家都在资本市场上也是搞的一片混乱。我希望从国家层面,还是公司层面能够把这个行业的性质弄的更加清楚一点。这些有抱负的,有责任心,有胸怀的大企业要真心进入这个行业,为这个行业服务,起到领袖的作用,这是我一直期盼的。而不是说一个大企业进来之后,造成的局面跟过去一样,又造成很多的困扰。

这个行业实际上是资本密集型的大行业,大家谈融资难的问题,其实我们体会最深。虽然大家说起来,我们要建电站,我们要做转型,那么缺的是什么?缺的是资金。那么谈到融资,你要拿质押给我就行了,其他不管,所以他不能挖掘项目本身的价值,所以金融资本市场对行业性质的理解仍然是不够的。

当初假如国开行不是给华为400亿美金的支持,什么都没有抵押,就是国家看好这个企业,看好这个行业,不然就没有今天的华为。

虽然我们作为A股上市公司,资产有多大,职责有多大,但是这点资金怎么玩能源嘛,所以我在这些方面是有一些思考的。

还有这个行业我们总是在谈政府给补贴,实际上政府对这个行业的调查研究还是不够充分的。但是从企业的角度讲,政府不可能无底洞,一直在掏钱嘛。有很多事情我们说了很多,但是没有去做。

好比阶梯电价问题,在上海不少娱乐场所电价是3块多钱/度,我在想有许多富裕的阶级,富裕的阶层为什么电价不能区别对待。好比几千万的别墅房子,这些地区的电价为什么要跟贫苦老百姓的电价是一样的,为什么不能区别开来的。 如果把这块切实的制定政策出来,这给电网和国家财政也能减轻一些负担。

对于所有的屋顶,实际上有许多企业,他说:对不起,对这个我没兴趣。你一年给我20万,50万的租金,我不感兴趣。其实这不是你感不感兴趣问题,而是社会责任的问题,不完全是商业利益的问题。所以我们做分布式的时候动不动就要谈租金,我想要让这个屋顶拥有者,自己应该拥有这样屋顶的电站。

那么怎么让他们拥有这个电站呢?我认为住建部应该下文,就是所有新建屋顶必须要安装太阳能,把它作为验收条件之一。还有大型厂房的屋顶,把这个减排的指标必须下方到具体企业,如果不安装就要交费用,如果安装了,政府给你4.2毛钱,地方政府再给你一部分,这些政策我们在等什么,这个也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而不是简单的等待财政部今年补10亿,明年100亿等等。

从企业角度来讲一方面考虑自己,一方面考虑国家,所以我这个题目很大,但是我还是讲一点心里思考和困扰的讲一些,好,时间也到了,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