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石油时代终结?光伏、页岩都在吐血!

发表于:2014-10-29    

“国际油价将在未来若干年从当前价位明显下挫,石油时代已终结。”这是知名独立市场评论员兼交易商Dennis Gartman在本周一接受CNBC采访时表达的观点。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在3个月内急速下跌了40%左右,震惊全球市场。究其影响,众说纷纭。

油价暴跌是否意味着清洁能源时代的到来?清洁能源与石油的关系究竟是此消彼长还是优势互补?如果油价暴跌不止,美国页岩油气又是否可能“自食其果”?而油价下行又是否会如世界银行所言持续到2015年?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向笔者表达了看法。

油价下跌,美新能源股全线重挫,但好像也没那么吓人?

业内的一种观点认为, 发展包括光伏在内的可再生能源的原始动力是对化石能源价格不断上涨的预期。受到油价下跌影响,美股市场中的部分新能源股全线下跌。

花旗集团分析师认为,美国天然气已经削弱了煤电的价格优势,随着风电和太阳能的价格降低,这一优势会被更加削弱。而高盛集团大宗商品分析师指出,人们以前选择太阳能、氢能源等新能源作为燃料,更多是考虑其成本较低,而如果原油价格持续下跌,前者的优势将不再明显,更多的使用者或被“分流”。

但对此,迈哲华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The Martec Group)咨询总监曹寅则持有不同观点。在接受笔者采访时,曹寅表示:“券商这样的分析更多的是从卖方的角度考虑,观点有时比较片面。事实上,氢能或其他新能源的成本一直比化石能源高,而且作为燃料所占比重本来也少。” 彭博新能源财经中国能源研究首席顾问应俊在接受采访时称,“即使油价不下跌,美国未来的电力市场也将由低价天然气决定,而大型光伏和风电站与天然气发电相比并没有成本竞争力。”

曹寅还指出,新能源主要用于电力输出,以起到减少排放和能源再生的作用,而石油则更多是用于交通运输,两者没有直接关系,因此油价下跌并不会把新能源发展的“根”刨掉。对此,无所不能专栏作家翟永平也曾撰文称: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属于间歇性能源,与常规能源不存在替代关系。

新能源在各国都还是以政策导向为主,与油价关系不是特别密切。“新能源从03、04年从欧洲开始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发展,那时候的油价其实更低(注:03-04年原油价格约在30美元/桶上下),而新能源的成本比今天更高”,曹寅说。翟永平也认为,可再生能源的补贴有多大,市场就有多大,而中国在可再生能源市场发挥的作用超过了油价走向的影响。

委内瑞拉前驻欧佩克组织代表埃利同样看好新能源。埃利说,“我们进入了新的能源时代,出现了新的时代主角。全球正面临石油能源市场格局的大变革。”他说,游戏规划、时代背景、能源主体和能源技术推动能源格局的改变。这些综合在一起,引发了我们所看到的国际油价变化。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