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推广分布式光伏电站前景几何?

发表于:2014-10-28 11:04:13     作者:孙景锋 来源:南方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自9月3日通过验收并网发电以来,禅城首座分布式光伏电站平稳运行了50多天,截止到上周三累计发电量达15万度,等价节约标煤约60吨,平均每天节煤1.2吨。在上周举行的光伏发电政策宣传工作会上,禅城区经促局负责人介绍了位于华南电源创新科技园的这座光伏电站的运行情况。

事实上,作为禅城首座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其意义远不止节能环保。近年来,禅城区大力推动城市产业升级,重视和支持新兴产业的发展,从政策、融资等方面都给予了新能源产业大力支持。由佛山科华恒盛新能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佛山科华”)自主投资、设计建设和运营管理的这座分布式光伏电站作为禅城促进光伏产业发展的示范点,为禅城落实新能源战略,拓展新能源市场奠定了良好的现实基础。

今年年初,佛山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促进佛山市太阳能发电应用的实施意见》,提出2014年全市建成光伏发电装机容量400兆瓦的目标,其中禅城要完成30兆瓦的建设目标。在此背景下,包括科华恒盛、科力远等光伏产业下游应用企业相继落户禅城,将有力促进禅城光伏产业发展。

行业巨头相继落户禅城发力光伏产业

今年3月,禅城首个分布式光伏发电站进行了批前公示,由国内电源行业巨头厦门科华恒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科华恒盛”)的子公司佛山科华进行建设,而这距离佛山科华签约落户禅城只有半年时间。

佛山科华总经理邓鸿飞介绍,拓展光伏业务是出于产业链延伸的考虑,“光伏里面最核心的东西是逆变器,把直流电换成交流电,而UPS的功能则是反向的,把交流换成直流,道理是一样的。这几年下来很多做逆变器的厂家,客户会更趋向于选择原来做UPS的,因为质量有保证,技术经得起考验。原来没有做过UPS的,现在来做逆变器,质量方面是难以保证的。”

以此为突破口,科华恒盛逐步发展成为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的方案提供商,掌握了多项自主研发技术。通过与华南电源创新科技园进行合作,建造了禅城的首座分布式光伏发电站。

据了解,首个光伏电站由8800块电池板组成,铺设在华南电源创新科技园的18栋建筑屋顶上,系统采用科华自主研发生产的光伏逆变器、汇流箱、智能配电柜、低压变压器和智能监控系统等产品。项目装机容量2.2MW(兆瓦),每年发电量超过220万度,每年可减排标煤704吨、二氧化碳1830吨、二氧化硫20吨,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邓鸿飞表示,这个项目应用了佛山科华的许多先进技术,除了可以满足园区所有企业的用电需求外,还将按照国家鼓励的“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电网调节”的原则,把园区用不完的电并入电网。

在项目设计之初,为了实现节能减排的目的,佛山科华在此项目中应用了多种节能技术和方案,包括分布式光伏发电自发自用余量上网、微网储能发电、电能质量能耗管理、风光互补LED路灯、工业和商业智能用电节能等,都是先进的技术和方案。

事实上,禅城光伏产业的发展还要更早一些,去年3月,由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与佛山市公用事业控股有限公司联合出资组建的佛山综合能源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公司的主要业务包括光伏发电、建筑节能、工业节能以及绿色照明。

“成立到现在约一年半时间,我们在光伏发电、建筑节能两块业务领域发展较快。”佛山综合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国强介绍,公司业务范围遍及大佛山各个区域,包括与美的集团合作,建成了目前亚洲单个厂区最大的分布式光伏示范项目,“我们的计划是未来5年建成500兆瓦的光伏发电站。”

而在本月初,科力远华南总部也落户禅城,这家国内新能源电池巨头业务范畴同样涉及光伏产业的下游应用。可以预见,随着几大光伏巨头的落户,禅城的光伏产业发展将迈上快车道。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