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超日重组面临多重较量

发表于:2014-10-22 00:00:00     来源:江南时报
10月23日,上海最大的光伏上市公司之一ST超日重组投票会议将展开。记者获悉,尽管普通债权人希望将20%的受偿比例提高至30%,但超日方面对这一提议似乎尚未有更改的想法,上调可能性不大。而这其中,涉及到多重因素错综复杂的较量。

调整可能性有多大?

上周,多家大型光伏上市公司(超日普通债权人)曾在阿特斯太阳能的组织下,于苏州召开闭门会议,商讨将受偿比例从20%向上提,有过45%的方案。不过后来一位大额普通债权人代表又告诉本报记者,他们已将要求降至30%,“假设超日方面给到这个比例,估计很多人会买账的。”如果超日坚持20%的受偿比例,那么这些债权人可能会投重组反对票,试图让协鑫集团等进行的重组失败。

不过,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超日管理人和协鑫方面都没有上调比例的具体举措。

前述债权人代表称,上周他们开完苏州会议之后,他本人也没有接到协鑫和超日管理人方面的询问,“尽管大家都知道我们的诉求。”而昨日本报记者还获悉,10月23日的投票或延期,以让各方能有更多的回旋余地,如商议新的受偿比例或者引入新方案等。但这一说法被一位参与重组的权威人士所否认,“我们的网络和现场投票通知都发出去了。”

在苏州开会的普通债权人约代表着十多亿元的债权,而他们所在的普通债权组总计涉及债权47亿元。每上调1个点,意味着未来的重组方要多掏4700万元现金。

多重因素的较量

从重组方角度看,不上调20%受偿比例的做法,原因也不止一个。

一位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说:“首先,超日的重整费用分为几个部分:以资本公积之股本溢价转增股本16.8亿股,投资人受让上述转增股份应支付14.6亿元;超日通过处置境内外资产和借款等方式,筹集不低于5亿元,合计不低于19.6亿元将用于支付重整费用、清偿债务及作为超日后续经营的流动资金。如果对普通债权受偿比例上调10个点(保守估计),就会直接增加4.7亿元,相当于整个重整费用被提高了近20%。”

他还指出,超日重整案投资人不只是协鑫集团下属的江苏协鑫一家,包括了江苏协鑫、嘉兴长元、上海安波、北京启明、上海韬祥、上海辰祥、上海久阳、上海文鑫和上海加辰等9方。江苏协鑫的角色是超日未来的控股股东和本轮重组牵头人,但偿债资金只是承担一部分;另外8方财务投资者则是债务清偿和恢复生产经营资金的支持方,要上调受偿比例,就得获得这8家公司的一致同意。而且,这8家公司也需要考虑各自在新的上调比例中承担多少。“8家公司是不是要再去举债、动用原来的重组资金来补缺?重组超日的资金会不会也因此而减少?这些都是问题。”

一家大额债权公司的内部高层也告诉本报,此前公司曾预料到超日的财务困境,因此对过亿元的两笔债权做了70%以上计提。“现在各方还在商议,但变数难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