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国光伏从环保推动到经济考量

发表于:2014-09-25 13:14:59     来源:国家电网

索比光伏网讯: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国能源工作会上,国家能源局制定的2014年国内光伏电站新增装机目标是14吉瓦,其中分布式光伏8吉瓦,地面光伏电站6吉瓦。从实际装机情况看,今年第一季度,大型光伏电站新增装机1.9吉瓦,同比增长46%,分布式光伏装机仅新增200~300兆瓦;第二季度延续了第一季度情况,整个上半年国内分布式光伏推进进度缓慢。

为什么在政府支持、电网企业支持的情况下,我国分布式光伏发展还是雷声大、雨点小,观望气氛浓厚,真正落成的项目不多?有专家指出,企业顾虑重重,投资者犹豫不决,关键是在一片热闹中,大家并没能看到一个合适的商业模式,也就是盈利模式。

在各项政策相继出台,补贴和管理细则也日渐清晰的大背景下,中国分布式光伏市场将以什么样的形态发展,哪些商业模式可以促进市场的发展壮大,国外是否有成熟的商业模式可以借鉴,是我们亟须思考的问题。

由北京交通大学联合美国可再生能源国家实验室(NREL)、塔夫茨大学、耶鲁大学进行的“中国分布式光伏市场发展状况的调研项目,其目的是对中国正在发展中的分布式光伏市场获取更深刻的认识,并提供相应的政策建议。不久前,美国可再生能源实验室高级能源分析师罗伯特.M.马戈利斯(RobertM.Margolis)来中国开展该项目的调研,记者借机就美国分布式光伏市场发展情况,以及该市场的商业模式等问题对马戈利斯进行了专访。

记者:中美分布式光伏市场有什么不同?

马戈利斯:现在技术、产品已经实现了全球化,在模块、逆变器等元件的制造方面基本是全球一致的,对比中美光伏市场,在技术上没有很大差别,对于中国来说,技术不是最大的瓶颈。中美光伏市场发展的不同,来自于硬件之外,比如说融资在中美分布式光伏市场发展中有非常大的区别,我们目前的调研也发现融资是现在困扰中国分布式光伏发展的一个难点。

记者:通过调研,您对中国分布式光伏市场有怎样的认识?

马戈利斯:我对中国光伏市场的初步印象是有很多不同意见存在。一些观点认为中央的政策已经很明确,可是地方上在落实时存在问题。但我们一再听到是在融资方面存在比较大的瓶颈,有人认为如果融资问题得到解决,其他问题会迎刃而解。中国需要想办法控制分布式光伏项目中的各种不确定因素,使分布式光伏项目得到更多的融资机会。

从全球来看,我个人认为光伏制造的科技进步空间还是很大的,科技更新会使产业结构有很多调整,加之全球对发展非化石能源的大方向已经明确,所以长远来看,分布式光伏的市场还是很乐观的,但具体这个产业会怎么发展很难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