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秀洲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试点成绩斐然

发表于:2014-09-23 07:38:51     来源:嘉兴日报
经济新常态,已经成为我国当前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如何培育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新优势?根据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秀洲区委、区政府于近日出台了《秀洲区近期重点推进的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全面部署7项重点改革工作。今天开始,《秀洲新闻》将推出系列报道,为读者梳理每一项重点改革工作的相关内容,系统解读发生在全区重点领域内的新趋势、新特征、新动力。

随着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国内分布式光伏市场再迎政策利好。作为国内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先行者,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在不断夯实平台优势的同时,按照“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的基本思路,开启了新的改革创新之路。

在《秀洲区近期重点推进的改革工作实施方案》中,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位列7项改革工作之首。那么,秀洲光伏产业的试点成效如何?又有哪些全新的改革路径?记者对此进行了专门采访。

【改革“进行时”】一号电站日发电量33.34千瓦时、二号电站日发电量32.97千瓦时……9月22日下午,在浙江电腾云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的分布式光伏运营监控中心内,中元绿洲屋顶光伏发电项目的发电数据实时显示在分布式光伏一体化运营服务平台上。

“不仅可以监测各个电站的发电数据,还能对该项目400块光伏组件逐一进行监测。”软件工程师徐国春打开了另一个页面,中元绿洲项目每一块光伏组件的输出功率、发电效率、温度等数据全面呈现。截至目前,已有11个分布式光伏电站接入该平台。

“通过这个系统,政府可以全面了解、掌握区域内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整体情况,投资商可以掌握自己所投资电站的运行情况,我们通过实时监测各电站运行情况,对各电站进行及时运行维护,解决分布式电站后期运维的难题。”该公司总经理齐世强介绍说。

【推进“现在时”】“引入第三方专业运维公司,建设一体化运营服务平台是区域智慧电网建设的重要内容。此外,电网、变电站、配电网、通信设施也在建设之中。”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由第三方专业机构具体负责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融资、营运、技术等服务,也打通了分布式光伏发电集中连片应用的“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为破解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难题,通过一年多的努力,秀洲区探索了统一规划布局、统一资源管理、统一推进服务、统一运营管理“四个统一”的“秀洲模式”,并具备了未来大面积推广的条件,在国内分布式光伏应用领域树立了领先标杆。

在创新光伏发电集中连片模式、区域智慧电网建设的同时,围绕“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内容,园区产业基地建设、光伏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及体制创新、政策集成支持体系创新也在扎实推进。截至目前,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已累计引进总投资100多亿元人民币的光伏类项目31个,省分布式光伏并网技术研究院、光伏装备与智能控制研究院等重点企业研究院相继入驻。

【探索“未来时”】沿着嘉铜公路一路北行,到达新塍镇沙家浜社区,这里是浙江省首个农村集聚住宅小区屋顶光伏太阳能项目试点区。“屋顶电站每天可以发6千瓦时电,我家6口人一天才用3千瓦时电。”家住社区23幢的农户张桂荣指着屋顶的8块太阳能电池片说。从企业屋顶、公共建筑屋顶到农家小院,目前,列入国家分布式光伏发电61兆瓦示范项目和列入国家“863”项目100户户用光伏发电项目正在秀洲稳步推进。

根据《秀洲区近期重点推进的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除了加快推进国家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项目和“863”项目建设,还将继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依托“产学研联盟”及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启动编制光伏产业技术路线图,加快推进成果转化步伐。通过充实完善“招商地图”,盯紧一批“泛光伏”重大项目,全力“招大引强选优”,加快形成产业链更完善、附加值更高、发展潜力更大的产业群。同时,在集成各级扶持政策的基础上,探索建立光伏产业化引导基金、示范应用融资基金等政策保障服务平台,进一步深化政策集成支持体系创新。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