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尚德的“美国往事”:在亚利桑那的阳光中落败

发表于:2014-09-22 13:24:45     作者:马旸 来源:财新网

索比光伏网讯:2010年10月8日,数百名中美商人、说客、工人和政客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嘉年市(Goodyear)举行盛大仪式,庆祝中国太阳能巨头尚德在这里开办一家新工厂。这标志着第一家中国“绿色科技”制造业企业在美国进行投资。

新工厂的开张声势浩大,其巨大的资本支出和为美国工人带来就业机会的承诺赢得了亚利桑那州政客的广泛赞誉。亚利桑那州州长詹-布鲁尔对此作出了高度评价。她在发言时宣称:“今天,我们庆祝提升亚利桑那州在全球太阳能市场上竞争地位的重要里程碑。”她转身对坐在身后的尚德首席执行官施正荣说:“施博士,今天真是个好日子!”

除了布鲁尔州长,在典礼上发表赞美言辞的还有美国太阳能企业协会主席罗恩-里奇。他满怀信心地说:“这个工厂不但代表了太阳能领域最先进的高科技,还向大家展现了美国经济的未来。”当地媒体也同唱赞歌。该州的主要报纸《亚利桑那共和报》在评论版滔滔不绝地说,尚德决定落户亚利桑那州是“美国吸引外资的重大胜利。”

对有幸在新工厂获得职位的工人来说这当然是个胜利。工厂雇佣了75名亚利桑那州工人,他们将获得3.2万至3.5万的年薪和医疗保险。尚德首期1000万美元的投资和25兆瓦太阳能电池板的产能仅占这家中国太阳能巨头2010年收入29亿美元,销售量1.5吉瓦,全球员工2万的一小部分。这家工厂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确实,虽然工厂初期规模不大,但这一事件还是吸引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并促使人们对美国未来的增长充满了乐观情绪,尤其是亚利桑那州和整个太阳能产业。尚德公司北美销售部总裁罗杰˙埃弗德推测,如果美国太阳能市场能以尚德预测的速度增长,公司在几年内有望雇佣1000名美国工人。

尚德认为,嘉年市工厂的年产能最终可能达到200兆瓦,雇佣200至250名工人。除此之外,就在尚德在美国投资建厂的同时,另外两家中国主要的太阳能企业英利绿色能源和优太也宣布要在美国投资建厂。英利获美国能源部450万美元奖励资金,将在亚利桑那州或德克萨斯州开办年产能100兆瓦的工厂,是尚德初期产能的四倍。当时似乎很多中国太阳能企业都争先恐后地携巨资来美国投资建厂。

但这只是故事的开头。最终英利和优太并没有步尚德的后尘。两家公司都取消了在美国设厂的计划,原因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不久,太阳能电池板价格在全球范围内大幅下跌。与此同时,中美之间产生贸易冲突,美国于2012年10月对从中国进口的太阳能产品强行征收“双反”税。

尚德也没有实现其在亚利桑那州年产能达到200兆瓦和雇佣1000名工人的目标。在嘉年市的工厂最多曾雇佣过100名工人,只比2010年建厂时多25人,年产能也只有50兆瓦。

简言之,尚德在美国建厂和中国对美国太阳能产业的投资所带来的狂喜只是短暂的。中国在亚利桑那州的投资曾经被誉为具有变革潜力,但最终也只落得失败的下场。到2012年11月,尚德将产能减到15兆瓦。在仅仅四个月之后的2013年3月,尚德宣布关闭工厂,遣散剩下的43名工人。母公司在月末提交破产申请。此后再没有一家中国太阳能企业在美国投资。

这个案例研究讲述了尚德投资失败的故事,这理所当然引起了全球从投资者、政客,到环保人士各方的广泛关注。毫不奇怪,尚德和它代表的太阳能行业曾引起了各种争议,特别是当整个太阳能产业陷入中美巨大的贸易摩擦后。

但事后来看,尚德在美国壮志未酬可能是各种复杂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最重要的因素是全球太阳能产业的兴衰,而尚德亦不能独善其身。尚德这个位于中国无锡的公司,2002年仅有一条10兆瓦的光伏电池生产线,后来一跃成为世界最大光伏电池组件供应商,之后又迅速陷入破产境地。尚德的故事向世人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这一新兴和充满挑战产业的窗口。

中国的太阳能厂商和政府都曾雄心勃勃地想在这一行业创立世界品牌并留下足迹。然而太阳能产业也被卷入美中贸易关系和市场变化的潮起潮落中。

这个案例重点研究了尚德最初决定在美国制造,然后在亚利桑那州建设和关闭工厂的经历。案例分析了尚德在美国投资的动机,解释了其失败的原因,并提出了一些潜在的教训。除了采用公开信息之外,我们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对尚德前雇员、太阳能行业协会代表及亚利桑那州和嘉年市领导进行了大量采访,以重构尚德故事的始末。

案例显示:

˙美国联邦政府对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政策前后不一致且自相矛盾。正如案例中所显示的,这有时伤害了州政府发展本地太阳能的积极性。

˙州政府和市政府在吸引外资进入需严重依赖各级政府长期激励机制的行业时所面对的风险和挑战。

˙专业经济发展组织和创业型研究大学,依靠良好的州和地方激励机制,可以影响外国公司的选择。尚德和其它公司一样,在决定是否在美国投资以及在哪里投资时必定会权衡这些因素,因为各州都在激烈地竞争投资项目。

˙将制造太阳能电池组件这类低技术制造业内包到美国的潜力。如果美国各州选择实施恰当的激励机制及税收和信贷优惠政策,美国完全有可能从中国或德国等国家吸引制造业回流。

˙靠近生产基础设施的工厂和高效的供应链会影响成本,也会影响一个公司投资固定生产设施的决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