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电投曲阳山地光伏项目实地调查

发表于:2014-09-16 10:16:43     作者:龙昌 来源:中电新闻网

索比光伏网讯:我国的光伏行业发展不可谓不快———不提占全球市场近七成的组件份额,单是国内光伏电站的并网装机增长速度之快,也不得不让世界为之侧目———截至7月底,我国的并网光伏装机已经超过核电。当然,虽然成绩显著,但仅仅是并网装机超过核电的意义十分有限———差距悬殊的利用小时数和远离负荷中心的建造位置成为集中式光伏电站发展之痛。拿核电和太阳能发电来比较或许很多读者会认为有不妥之处,但笔者十分看好这两种清洁能源的发展。殊途同归,核能和太阳能代表了人类利用宇宙本源能量的两种最直观形式的体现———代表核聚变的太阳能发电和代表核裂变的商用核能发电,因此也更有潜力。太阳能发电和核电各有优势,但目前阶段在经济性上比较,显然核电更优———虽然随着技术的进步这种情况不会一直持续下去。

一个业内共识是光伏发展不可能一直依靠政策补贴。那么如果光伏发电要持续发展,只有不断完善自身这一条路可走。对于光伏发展的不同意见者来说,由于我国集中式光伏电站远离负荷中心,在自身转换率低的情况下,长距离输电损耗较煤电等更为突出———光伏投资者当然了解这些,但我国光照条件和土地资源决定了大型光伏电站位置,这或许是一种无奈。但事在人为,中电投曲阳山地光伏项目的出现为解决远离负荷中心而造成输电损耗这一问题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光伏电站与负荷中心省份荒山的有机结合所产生的综合效益已经得到了证明。

光伏发电的意义在于替代

光伏发展虽然被定义为新兴战略产业,但不可否认的是,促进光伏发展的源动力是全球所面临的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因此,光伏的意义不在于装机增加到了多少,而是增加了多少可以有效替代化石能源的装机———这正是中电投曲阳光伏项目最有意义的方面之一。

好的商业模式普遍具有的一个特点就是通过合理的组合而产生出化腐朽为神奇的效果。如果在一个遍布金矿的地方开采到了无数黄金,那么没人会称赞这个项目多么具有开创性———大家认同的会是运气真好。而好运气和好资源不常见,因此好的商业模式才更有价值。

曲阳光伏项目所在的荒山是什么情况呢?一个“荒”字可以很好地表达。据笔者翻阅的资料显示,曲阳县位于保定市南部、太行山东麓,因地处古北岳恒山山曲之阳而得名。曲阳是“六山一水三分田”的半山区县,总人口62万,总面积1084平方公里,属国家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

在乘车前往项目现场的路上,笔者对这片荒山地带有了直观的感受———植被稀缺,农作物稀疏,不时有山石被挖痕迹。

而临近光伏电站项目现场,场景却颇为不同了———用新华社的比喻来说就是像给群山披上了“铠甲”。确实,同行的当地人员告诉记者,披上“铠甲”后,当地挖山的现象基本杜绝了。附近村庄的老村长告诉记者,电站建起后荒山的植被反而茂盛些了。

荒山很多,中电投的光伏项目为何要建在河北曲阳?中电投河北公司副总经理李建东表示,河北作为重工业为主的用电大省,拥有发达的电网和较高的用电负荷,具备就地消纳集中式光伏发电量的能力,同时在河北发展集中光伏电站可以为京津冀地区大气环境改善发挥作用。“而土地资源是限制东部地区发展集中式光伏电站的主要问题,因此我们开始寻找新的思路。经过调研发现,曲阳县20万亩不宜耕种造林的缓坡型阳坡、半阳坡光照充足,非常适宜建设集中式光伏发电站。经多方科学论证后,确定了利用广阔的山场资源,大力发展绿色、环保、低碳、清洁的光伏发电产业的战略定位。”李建东说。

据了解,中电投河北电力有限公司保定分公司曲阳光伏电站,规划总容量300兆瓦,总投资40亿元,建设占地约11000亩。电站一、二期工程位于保定市曲阳县孝墓乡,容量80兆瓦。一期工程50兆瓦于2013年8月11日开工建设,2014年5月31日建成并网发电。二期30兆瓦工程于2014年7月29日开工建设,计划11月份建成并网发电。

综合效益显著

河北作为工农业大省,土地资源稀缺,因此一直以来作为光伏产业大省的河北却不是光伏装机大省———虽然河北是最需要集中式光伏电站的省份之一。而山地光伏模式的出现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仅以曲阳所在的保定市为例。目前,保定市的山区未利用地面积达68.3万公顷,可开垦为耕地、林地的后备资源面积仅为6.58万公顷。据测算,如果这些山区未利用地用来建设地面光伏电站,总装机可达3600兆瓦。其中,约有4800公顷向阳坡地,坡度舒缓,面积大且集中连片,特别适宜建设10兆瓦以上的大型光伏电站。

目前保定地区的山地光伏项目主要集中在曲阳县。随着中电投集团、三峡集团曲阳山地光伏项目的并网,包括英利在内的多家企业都汇聚曲阳,进行山地光伏项目开发。

曲阳县副县长芮兰军介绍,目前曲阳县的光伏项目投资已达百亿元。芮兰军表示,光伏产业的发展将给该县带来可观的综合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中电投集团规划的300兆瓦光伏电站建成后,年产值4.48亿元,上缴税收6500万元,可使当地16个村1.8万贫困人口受益。项目建设和设备日常维护将带动周边农民就近就业,形成工资性收入,可辐射带动5万多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