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个人电老板”亲历:全民“卖电”路有多远?

发表于:2014-09-16    

光伏发电市场的潜力正在逐渐显现出来。国家能源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容量达到99万千瓦,超过去年全年的分布式光伏新增并网容量。而在新增的这些光伏发电量中,越来越多的个人版家庭屋顶光伏电站,是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它给整个行业带来的变化,以及全民推广的深远意义,倍受关注。

  “个人电老板”的故事

个人建光伏电站发电,有些为了自给自足,有些拿到市场上交易。随着去年至今国家出台一系列利好分布式光伏市场开发的鼓励政策,越来越多的个人开始加入到光伏发电行业中来。任凯,北京个人光伏发电第一人,和记者分享了他的光伏发电故事。

  记者:你是利用什么设施来自己建光伏电站的?

  任凯:我们家是一个联排别墅,屋顶面积大概有30平米左右,我在2012年10月份递交了分布式电网的申请,拿薄膜的电池作为幕墙,屋顶上用了多晶硅电池,所以说我们家光伏装机大概是3000瓦左右,平均每天发电10度左右,现在已经发电一年半左右了。

  记者:做这件事中间的过程顺利吗?

  任凯:非常不顺利。碰到很多问题。(国家)电网首先对光伏电网不熟悉,光伏厂家愿意给居民安装的也找不到,还有更大的问题是,当时我们的物业和邻居对这个不太认同。我和电网签的是半年一结算,但是我拿结算单去电网,电网要求要开发票。这样一系列的问题最后引起很多媒体关注,最终在2013年年底得到解决。2014年4月份,国税局又出了一个新文件,卖电由电网直接代开发票。

  亲历者坦言投资回报过长

  记者:现在发票的问题解决了,接下来还有什么障碍呢?

  任凯:光伏发电拿的是两部分钱,一部分是卖给电网的,叫上网电费;第二部分是按照我的发电量,发改委给我的供电补贴的钱,补贴是由国家电网代付的,扣了17%的增值税。这显然和现在国家鼓励光伏发电减免税费的政策不符合。

  记者:你建议把这个作为生意来经营吗?

  任凯:条件还不成熟。居民电价比较低,像北京市的居民电价,第一档是5毛钱,加上0.42元补贴的话,也就是说每度电的收益是0.92元,但我都没有算扣税啊。0.92元的话,投资回报大概需要10年时间,投资回报还是过长了。现在真正装这个的一部分是业内人士,第二部分是追求低碳环保的人士,都不是把投资收益作为最终目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