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媒体称新电改总体思路已形成共识:拆分电网

发表于:2014-09-15 15:32:57     来源:财经十一人
 电力体制改革是中国经济领域最难推动的改革之一。但这项改革在今年取得进展已经是大概率事件。

进展来自于最高决策层的推动,2014年6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抓紧制定电力体制改革总体方案”。

2013年新一届政府组建之后,关于启动新一轮电改业内早有讨论和动向。但在这次会议上,习对于电力、石油和天然气体制改革有专门论述,程度之深入,令业界惊讶,多位业内专家分析,习这番讲话表明,他身边肯定有熟悉电改的重量级人物领衔的智囊团提供决策参考,体现了最高决策层对于电力体制改革的决心,标志着新一轮电改正式拉开序幕。

例如,习近平强调:电力系统中长期以来调度与输配电合二为一,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是“政企不分”的典型体现;能源领域应进行革命,还原能源的商品属性,在电、油、天然气等等领域价格机制不清晰,应进行改革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

在讲话的结尾部分,习确定了新电改的时间表,他提出“抓紧制定电力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并要求发改委应在今年底前拿出新电改方案。这次会议真正开启了新一轮电改的序幕。此后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分别以“十三五”规划会议讲话和人民日报署名文章等方式表态将积极推进电力体制改革。

由此,新电改正式从预热转为实质性启动。财经十一人了解到,对于电改的具体实施方案各方尚未形成共识,但总体的思路已有共识——对电网企业进行拆分。

拆分思路主要有两种,第一是横向拆分两大电网公司,形成多个区域电网公司;第二是通过纵向切割电网公司的业务,将售电业务独立,形成真正意义上的输配电公司。

这两种方案,前者激进但彻底,后者保守却稳健。考虑到目前中国电力[-0.55%]行业的实际情况和改革可能遇到的各方面问题,后者的支持率较高,且已经出现在发改委的初步方案中。

习讲话完成之后,由发改委牵头,进行了改革方案的初步设计,目前发改委已经向行业下发《关于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业内俗称“三十六条”。

这份方案尽可能多的涉及了电力体制改革普遍性问题。其中亮点主要包括:核定输配电价;调度独立;售电侧体制改革——将售电业务从电网体系中剥离;培育多个市场化的售电主体。

对于这份文件的评价,业内褒贬不一。有专家指出,作为《征求意见稿》,这份方案太过保守,也缺乏具体的实施步骤,比如改革的时间表和改革的领导机构,都没有明确提及。而且如果改革的正反双方在此基础上“讨价还价”,最后的方案必定过于保守。

也有专家认为,这份文件考虑改革可能面临的阻力和困难,是较为现实选择,如果最后的改革能够达到方案设定的部分目标,新电改应具有进步意义。


现在距年底只剩下三个月时间,意见征求完毕之后,发改委将形成最终方案,提交最高决策机构,最终形成国家层面的文件。考虑到发改委也是电改所涉及的利益相关方,有业内专家分析,应还有其他研究机构正在平行进行新电改方案的设计。

2002年,中国进行了第一轮电力电力体制改革,彼时,按照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五号文”所设计的思路,电改应该经历“厂网分离、主辅分离、输配分开、竞价上网”四个步骤,并最终实现电力的市场化。十二年一挥而过,“厂网分开”已经基本实现,通过市场竞争,电源造价大幅下降,但是此后改革因涉及的各利益方激烈博弈,电改陷入进退两难的僵局。

2013年,新一届政府组成之后,业界对于新电改的呼声日益强烈。和第一轮电改一样,即将展开的新一轮电改最终肯定将是各利益相关方博弈、平衡的结果。但若能实现目前拟定的“拆分”电网的思路,新一轮电改将肯定较此前更进一步。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