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稳中求胜:光伏行业重组高潮迭起

发表于:2014-09-15    

   在沉寂一年之久后,江西赛维这个昔日光伏巨头终于开始了艰难的重组进程。

近日,中国光伏巨头赛维LDK与其联合临时清盘人宣布,赛维已向开曼群岛大法院提交启动债务重组程序,与此同时,赛维LDK创始人彭小峰辞去公司董事长及董事职务。

彭小峰是2007年中国新能源行业首富,在豪赌多晶硅失误之后,这座巨头开始背负上了数百亿元的沉重债务,江西政府曾经多次输血赛维,但已无济于事,最终走上了如今的债务重组之路。与彭小峰一样的是2006年的新能源首富施正荣,这个曾经也笼罩了无数光环的企业家一手创立的无锡尚德也于去年破产重整,企业易主。

由施正荣、彭小峰开始,中国光伏行业在经历了短暂辉煌之后开始进入漫长的寒冬期,而今已迎来重组浪潮,而今年上半年虽遭遇欧美双反,但由于日本、南美洲等新兴市场兴起,再加上国内市场强势崛起,多家光伏上市公司都走出了连续亏损的困境,光伏行业开始回暖。

  重组

此前,彭小峰两次辞职都是赛维最为关键的时刻,上一次是2012年底,当时赛维面临严重债务危机,而这次则是债务重组和公司重回美股主板市场的时期。

今年3月底,因为赛维的股价长期低于1美元,被纽交所判定其不再符合挂牌交易标准,宣布将其摘牌,将等其重组和融资之后,再对其上市状态进行评估。资料显示,彭小峰于2005年创办赛维LDK,2007年带领赛维登陆纽交所,也就此以400亿元成为当年新能源首富。而到2012年底,赛维负债已高达300亿元人民币,资产负债率102%。

据一位赛维人士表示,推动此次赛维重组的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江西恒瑞新能源有限公司,这也是一家有江西省国资背景的公司,如此也说明了江西省对赛维的控制权并未放弃,“江西省很看重赛维,无论是其昔日辉煌还是如今落魄都一直把公司看成江西的标杆企业,他们不希望这个企业就此消失,而是希望在政府的帮扶下能渡过这一难关。”

此前,江西省政府屡次帮助赛维解围。2009年,赛维资金紧张,国资背景的江西信托就出资15亿元收购其下面一个工厂股权为之解困,2010年,赛维资金宽裕再以同等价格进行了回购。2012年,赛维面临5亿元信托贷款兑付危机,江西省财政就通过“赛维LDK稳定发展基金”替其垫付。

在当地政府的多方奔走之后,今年5月,以国开行为首的11家银行组成的银团给予了赛维20亿元贷款,使其有了可以复产的机会,而此时赛维为了重返纽交所而开始艰难的债务重组。

在彭小峰去职之后,接任者是佟兴雪。此前,赛维公告称其创始人、原董事长彭小峰即日起辞去公司董事长及董事职位,但仍将担任公司高级顾问及名誉董事长;现任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佟兴雪担任临时董事长。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这个举动表示,彭小峰仍然是赛维的实际控制人,赛维并没有如业界传言的“去彭化”,而彭小峰只是暂时退居幕后,运筹重组事宜,这样也能暂时避开一些风浪,可以待时机成熟时重新出山。“与当年无锡尚德关系复杂,管理层之间争权夺利不一样的是,赛维内部关系简单,到目前为止只有一个领袖,始终是彭小峰。”

在去年3月底无锡尚德重组之前,施正荣曾经前后被董事会强行免去董事长和CEO之职,其与后任CEO金纬之间也爆发了矛盾,曾经一度让业界侧目。

而上述知情人士则表示,“佟兴雪是彭小峰亲自挖过来的人才,也是他一直最信任的人,佟与彭之间十分合拍,佟也是彭政策的坚定执行者,两者不同的是,彭作风大胆,决策激进,而佟则谨慎很多,此时把严谨小心的佟兴雪推向前台也有利于赛维的债务重组。”

以去年3月底,无锡尚德进入破产重整,如今赛维进入债务重组为标志的是,中国光伏行业进入了大规模的行业重组,昔日的龙头企业也被进行了洗牌,而且这其中两个变化是,一是随着国际资本市场的变化,地方政府已经越来越无力仅靠“输血”等财政支持来支撑企业不倒闭,负债沉重的企业之间的破产重整和债务重整会越来越多;二是,兼并者和收购者并不像行业原本预期的其他巨头,而可能是行业新贵和其他商业资本,比如此前顺风光电就蛇吞象的完成了对无锡尚德的收购。

而据记者了解,目前工信部正牵头制定《光伏企业兼并重组实施意见》,拟采取综合措施推动光伏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有序开展,提升光伏产业集中度和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