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发电并网样本:国网冀北电力

发表于:2014-09-11 11:36:00    

   “保障首都安全供电,服务冀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清洁能源发展。”这是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内最年轻的省级电力公司,国网冀北电力始终以支持新能源发展为己任,全力促进新能源与电网协调发展,最大限度保障新能源并网消纳。

冀北地区是我国8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之一,太阳能资源也非常丰富。近两年来,在冀北地区风电快速发展的同时,光伏发电也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预计2015年年底前,冀北地区可并网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将突破100万千瓦,光伏发电产业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分布式光伏项目业主尽享优质服务

到9月底,河北省廊坊霸州市康仙庄乡小辛庄村村民曹卿田家的屋顶光伏电站建成就满一年了。去年这个时侯,曹卿田家即将建成的屋顶光伏电站作为河北地区并网容量最大的居民分布式光伏项目,吸引了广泛关注。

曹卿田家的光伏电站共安装了峰值250瓦的光伏组件200块,总装机容量为50千瓦。按曹卿田的估计,他家光伏电站每天平均发电186度,一年约为6.8万度,供电公司按照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每度0.4323元收购,再加上国家给的0.42元度电补贴,光伏电站所发的每度电收益能超过0.8元。

照此计算,曹卿田不到12年就能收回光伏电站建设成本,而标准光伏组件使用寿命为25年。回本之后,曹卿田每年可获利近6万元。根据曹卿田家光伏电站发电量换算,每年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0余吨。

曹卿田曾经持续关注各地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进展情况,而国网冀北电力的优质服务令他最终下定决心在自家建设光伏电站。

“曹卿田家的光伏电站所发电量全部并网,我们采用380伏低压线路把电量接入小辛庄村公共线路,电量可在本地区内全部消纳。”霸州市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主任徐占强说,在服务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方面,供电公司按有关政策要求落实了一系列优惠措施,不仅免收客户系统备用容量费,还承担了光伏电站接入公共电网的工程改造费用。同时,供电公司还简化技术要求、简化信息采集和调度控制、简化继电保护配置,允许电站采用无线公网通信方式。为确保电站并网后电网的稳定安全,该公司还在光伏电站投运前对电能质量进行了24小时不间断监测,保证当地客户用电质量不受影响。

2013年2月,国网冀北电力严格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电网公司的有关要求,编制了《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服务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实施细则》,免费为项目申请业主量身定制接入系统方案、审查工程设计、安装计量装置、进行并网验收和调试,并规定必须在45天内走完所有项目申办流程。

为实现这一目标,国网冀北电力客户服务中心开展一口对外的“一站式”服务,简化光伏并网管理流程,减少接入系统设计环节和并网验收调试环节。

此外,国网冀北电力还积极配合河北省政府实施“万户光伏惠农示范工程”。该公司对本地区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市场潜力进行摸底,做好光伏发电规划及项目储备,合理安排开发时序;自筹资金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工程建设,建立分布式光伏发电接入配电网的多类别典型模式;加强智能电网和微电网技术创新,积极探索分布式光伏发电与电网协调运行的技术和管理体系。

大规模光伏电站并网一路“绿灯”

在张家口市张北县大河乡,成片的光伏板分布在平缓的山梁上,连绵起伏,宛如一片蓝色的海洋。这里是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二期扩建工程的光伏发电场,该项目规划光伏发电装机6万千瓦,目前已投运并网。整个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已达到10万千瓦。

与分布式光伏并网点多、装机容量偏小的特点不同,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这样的大规模光伏电站更能体现出规模效应。目前,冀北地区并网的大规模光伏电站装机容量达到29万千瓦。至2015年年底,冀北地区可并网的大规模光伏电站装机容量将突破100万千瓦。

在冀北光伏发电前景光明的形势下,国网冀北电力坚持优先调度机制,全力保障光伏发电消纳。国网冀北电力不断加大投入、加快电网建设,全力解决新能源并网问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