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云南天达光伏设备拍卖了850万元

发表于:2014-09-05 11:40:28     来源:Solarzoom
昨日(9月3日),云南天达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天达”)的光伏设备拍卖结束,拍卖价约为850万元,被江苏常州一家贸易公司拍得。

四条线卖800多万便宜了

今年7月份,昆明一家拍卖公司对云南天达的一批太阳能光伏设备和存货进行公开拍卖,包括:①专用机器设备、生产配套设备和通用设备94台(套)(如:减反射膜制造设备PEVCD、在线式酸式表面织构处理设备、印刷设备、丝网印刷系统、层压机、分选设备、自动化物流系统(立体库)、供电设备、制水设备等);②原材料(多晶硅片、单晶硅片、铝框架、接线盒等);③产成品(太阳能电池组件、低瓦值组件、多(单)晶硅电池片等);④高效太阳能电池及组件技术改造项目涉及的在建机器设备,印刷设备、减反射膜制造设备、分选设备、湿刻蚀绝缘机、红外干燥烧结炉等;⑤电子设备有:条码打印机、美的空调、洗衣机等25项。

根据公开的拍卖信息,这批设备和存货的拍卖标的保留价为2400万元。拍卖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存货之前就卖光了,昨天刚刚将设备卖掉,拍卖价约为850万元。”记者获悉,850万元包括120MW 电池生产线上的相关设备,被常州一家贸易公司拍得。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二手设备的价值主要看设备配置和大环境。以120MW的电池线为例,去年年底值2500万左右,今年的价格就低了很多。“但四条线卖800多万肯定是便宜了。”

据他透露,最近某家公司买的75MW的电池线和外围设备,花了1000多万。

企业改制错过黄金发展期

公开资料显示,云南天达的前身是云南半导体器件厂,始建于1977年,是我国最早从事太阳能电池片、电池组件、光伏发电系统及成配套产品研究、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

云南半导体器件厂曾先后承担了国家“八五”、“九五”、“十五”科技攻关项目,其中“九五”科 技攻关项目“晶体硅太阳能电池规模生产制造技术研究开发”,获得了国家科技部等四部委颁发的科技攻关优秀成果奖。此外,国家标准GB/T14007-92 《陆地用太阳电池总规范》和国家标准GB/T9535-1998《地面用晶体硅光伏组件设计鉴定和定型》,也是由该厂负责起草的。在2000年的时候,该 厂就实现了14.5%的太阳能电池平均转换率。

中国太阳能光伏能源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对云南半导体器件厂的评价是:“在过去二十多年中为中国的光伏事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自身有着相当扎实的基础。”

从2002年起,全球光伏产业步入高速成长期,而云南半导体器件厂则开始了漫长的企业改制,令其错过了发展的黄金时期。

2005年1月18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下属的西安北方光电有限公司和新华光等九家企业作为共同发起人,在原来云南半导体器件厂的基础上设立了云南天达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6200万元。云南天达作为兵器集团太阳能产业发展最主要的平台,计划在2008年进入国内太阳能电池企业的前三位。

其后经历多次增资和股权变更,云南天达的注册资本增至20700万元人民币。北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为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87.92%,泰国自然人翁清贵为参股股东,持股比例为12.08%。

2011年,受欧洲光伏市场补贴下调和产能过剩的影响,中国光伏产业遭遇寒冬。受此影响,云南天达的经营状况陡转急下。

2010年,云南天达年净利润为1827.06万元。到了2011年,公司业绩直线下滑,当年亏损达到9481.29万元,2012年亏损更是增加到 1.5亿元。

终于,未能“幸免遇难”的天达光伏于2012年底全面停产。2013年3月14日,云南天达大股东北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与控股股东北方光电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关于云南天达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北方光电公司将其所持云南天达87.92%股权全部转让予北方光电集团。资产评估数据显示,天达公司87.92%股权转让价格为87095134.56元人民币。

根据资产评估报告,截至评估基准日2012年12月31日,云南天达总资产评估价值为91104.61万元,总负债评估价值为81198.43万元,净资产评估价值为9906.18万元。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