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控太阳能李伟:塔式光热发电度电成本将很快降到8毛以下

发表于:2014-08-27 10:28:34     作者:Crystal 来源:CSPPLAZA

索比光伏网讯:“塔式光热电站将会很快的将度电成本降到8毛钱以下。”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李伟日前在出席中国光热发电投融资峰会时公开作出上述表示。

光热千亿级市场不是梦想

第一,光热发电能够实现连续稳定可调度发电,使CSP可以具备承担基础负荷的能力。发展大规模CSP电站,不只是提供大量的稳定电力供应,同时可以帮助电网对光伏、风电等间歇性能源的消纳和并网能力的提升,缓解乃至解决目前面临的弃风、弃光的问题。

第二,在我国有大规模发展CSP的潜力,2013年我国总用电量大概是5万亿度电,我国日照资源丰富地区也就是DNI1700以上的地区大概在150万平方公里。每平方公里可以实现25MW的装机,实现年发电量有5500万度电。根据以上统计可以发现,如果将1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全部建成光热电站,就可以满足目前我国一年的电力供应。

图:李伟发表演讲

光热发电发展潜力在2500GW,这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对相关产业的拉动作用是非常大的。比如机械产业制造、锅炉、控制系统、电力装备、电气设备、化工材料、玻璃、建材等等行业,都会有非常大的拉动。所以前段时间也有很多这样的消息,光热发电启动,千亿级的市场应该不是一个梦想。

度电成本可降到8毛钱以下

对于光热发电的成本问题,李伟表示,“大家说目前光热成本比光伏发电成本高。第一个我们看光伏发电发展的路线图,从2008年在内蒙鄂尔多斯到上海的崇明岛两个示范项目给出了4块钱的电价,到后来在宁夏、江苏给到2块钱的电价,然后是1.15元的标杆电价,然后到现在的1、0.95、0.9这样分区域的电价。这个过程用了5年到6年。而光热电价呢,大家期待的电价在1.3~1.6之间的预期,今天中海阳也放出了1.2元/度的电价。不管是1.2、1.3还是1.6,我们可以说与光伏当初的4块钱、2块钱相比都是一个巨大的进步,但是从行业发展来看光热就处在光伏当初4块钱、2块钱的一个发展阶段。

在今年2月28日,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直接非常肯定的说,在他看来,太阳能光热发电目前的现状已经比当初的光伏发电具备更好的发展机制。他认为我们的诉求并不高。同时,我们认为,通过规模化,技术进步,规范运营,可以大幅度减少光热发电电站投资建设以及运营成本。我们是做塔式的,塔式光热电站将会很快的将度电成本降到8毛钱以下。当然这不是空谈的,一定是辅以产业规模、技术进步以及各种手段,如果再结合融资、税收等各方面的优惠政策支持,我们的CSP电站完全有可能接近6毛钱左右的电价并最终实现平价上网。所以说,光热发电是具备竞争力的。目前,它可能会稍微贵一些,但肯定不会永远这样。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