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行业逆转?时候未到!

发表于:2014-08-26 08:48:39     作者:曹寅 来源:无所不能

索比光伏网讯:最近,据报道,光伏产业正面临着迫在眉睫的全球性太阳能面板短缺,这将一举扭转全球产能过剩引发的长达两年的产业萎靡。此前,太阳能面板供给过剩导致价格持续走低,令太阳能发电与其他发电方式相比更具竞争力,并吸引投资者进入太阳能发电市场。并且彭博还援引著名市场研究公司IHS公司的分析:“电池和组件过剩的状况已不复存在,目前太阳能行业已经不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

但事实真的如此振奋人心吗?笔者的看法是:时候未到。

自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光伏行业的确发生了一些喜人的变化,首先是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光伏股票集体飙升,然后是国内光伏装机目标的上调和具体实施政策的陆续出台,还有全球产业链的价格回暖。根据工信部的数据,截至2014年6月底,多晶硅均价同比上涨29.3%,组件均价上涨7.3%。在产多晶硅企业由去年初的7家增至16家,多家骨干电池企业扭亏为盈,部分重点企业实现延续盈利。这些都是光伏行业喜闻乐见的信息,但这些信号只能部分表示光伏行业已经结束连续三年的行业整体急速下探,进入了超跌回调的阶段,但不能证明光伏行业已经发生供需基本面的逆转。

目前光伏业在供给弹性较小的硅料端的确出现了阶段性供不应求,但是在供给弹性较大的生产链下游,仍然是供大于求,尤其是在产能扩张起来很快的组件端,而且硅料端的供不应求现象出现,除了市场供需因素以外,还和国内对于美国、韩国的多晶硅实行“双反”终裁密切相关。

如果从数据来看,未来全球光伏市场也并不十分乐观。首先欧美对华双反,导致中国组件对欧美市场出口困难,据统计,2014年上半年中国光伏组件出口,对欧出口份额由12年的65%和13年的30%下降到20%,如果没有英国的异军突起,为中国贡献了500MW的出口量,那今年欧洲出口份额会更低。虽然美国上半年出口份额相较去年有所增长,但后市并不乐观,6月3日,美国商务部公告对中国输美光伏产品作出反补贴初裁。当月,销往美国的中国组件出货量锐减,只有200MW左右,环比下降60%。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