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西部地区能源目录公布 八成涉及太阳能、风能和核能

发表于:2014-08-25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6月份提出五项促东部产业西移的措施2个月后,国家发改委8月22日公布了一项鼓励西部地区产业发展的政策。

记者对《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下称“《目录》”)梳理发现,在鼓励12个西部地区发展的多种产业中,其中有9个地区涉及风能太阳能和核能。

这9个地区分别是:重庆市、四川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内蒙古自治区,占12个地区的总数量近八成。

其中涉及发展核能的有:重庆市、四川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内蒙古自治区。值得注意的是,7月25日,由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二重集团等28家企业、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组建的四川核电产业联盟在成都挂牌成立。四川核电产业联盟意在整合四川核电装备设计、制造的各方资源。

四川官方表示,四川在核电领域有着独特的人才、技术和产业优势,已经形成集核电装备科研、设计、试验、制造、安装、原材料供应、管理和技术服务的综合比较优势。

而都涉及风能和光伏的有,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和内蒙古自治区。

《目录》旨在“为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促进西部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该《目录》原则上适用于在西部地区生产经营的各类企业。

经过30多年的发展后,中国打算把一些重大的能源产业由东部转向中西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5日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五项促东部产业西移的措施。其中两项是:加快改善中西部交通、信息、能源等基础设施;有序推进西部北方风电等基地建设。

“西部不仅有广袤的土地资源,还有非常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在今年6月的中国西南发展战略论坛上,通威集团副总胡荣柱表示,尽管西部经济基础相对薄弱,但发展光伏新能源已成为西部地区的必然选择。

上述论坛称,目前四川光伏全行业实现产值差不多可达千亿。但由于种种原因的限制,这里迄今为止还没有大规模的太阳能电站。

尽管中国的能源消费量已在世界上名列前茅,但其结构则堪忧。在所有消费的能源总量里,传统的一次性能源——以煤炭为主的化石能源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这也是雾霾围攻中国的关键因素之一。而一次性能源的不可持续性,决定了中国需要调整能源结构,以弥补这一缺陷。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等能源专家此前向本报表示,2013年的雾霾天气涉及中国30个省(区、市),已经成了一个事关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他认为,中国需要发展更多的清洁能源,以缓解目前城市环境污染的压力。

此前国家能源局的一份方案显示,随着东部地区高载能产业加快向西部转移,西部地区用电需求增速加快。

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最近表示,那些年增长比较慢的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长率有明显加速的趋势。这说明中国经济增长区域间的梯度效应突出,这种梯度效应是大国经济可以保持相对更长时期高速增长的重要条件。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