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盘点十大市值最高中概光伏企业

发布时间:2014-08-21 00:01:00

2014年已经悄然过去大半,光伏中概企业纷纷公布第二季度的业绩表现。作为美市中概股的“明星板块”,光伏板块自然备受关注。从上游多晶硅到下游光伏电站开发,中国光伏企业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全球最大多晶硅生产商保利协鑫,3年蝉联全球最大光伏组件商的英利,最大的光伏逆变器厂商阳光电源,等等。中国光伏企业在全球光伏行业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然而,如果盘点一下美股光伏板块的市值排名,光伏中概股的表现却和他们在行业中的地位并不相乘。

2013年年末,保利协鑫以402亿港元(52亿美元)的市值,超越First Solar51亿美元的市值,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值的太阳能企业。半年过后,全球市值第一光伏企业的桂冠已经被First Solar夺走,保利协鑫跌落到第五名。作为全球最大的组件供应商,英利的市值不足美国最大的住宅太阳能安装商SolarCity的十分之一,甚至不如排名后几位的中国组件供应商。逆变器企业阳光电源异军突起,市值几乎超过英利2倍。

从光伏中概股的表现可以大致摸出一个规律,光伏中上游的制造端已经不再吃香,而越早涉足下游电站开发的企业则越能收获更多回报。话不多说,下面笔者为大家盘点一下当前十大光伏中概股的市值与排名吧。

  TOP 1.保利协鑫

  市值:53亿美元

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清洁能源与新能源为主营业务的专业化能源集团公司,中国最大的非公有制环保电力控股企业。作为协鑫集团旗下新能源业务主力,保利协鑫在光伏领域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保利协鑫是全球最大多晶硅生产商,占有全球超过20%的市场份额。同时,保利协鑫还是全球最大硅片生产商,占据全球30%的市场份额,产能高出第二名两倍多。

随着 2013 年光伏行业的回暖及全球需求的进一步提升,协鑫2014 年一季度业绩保持了良好的回升势头,特别是产业链补充库存,公司销量和销价稳定提升。保利协鑫纯利大升1.2倍至4225万元,主要受惠产能和售价大提升,多晶硅产量约16022公吨,同比大增85%,平均售价每公斤21.67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6.62美元,升幅超过三成。

而随着商务部近日宣布,监於早前对韩美及欧盟太阳能级多晶硅采取贸易救济措施,令中国加工贸易项下多晶矽进口激增,决定下月起暂停多晶硅加工贸易进口业务。预计未来数个月中国的多晶硅价格将上升,因中国的产能不足以代替进口量,又指基於目前多晶矽的成本,不认为海外供应商於支付反倾销税项後,於中国出售产品仍能获利。本次措施将提高进口多晶硅价格及降低进口量,令本地制造商的定价能力提高,多晶硅以至硅片的价格得以上调。据估计,硅片价格每上调1%,将会令协鑫明年的盈利增加6%,保利协鑫将成为本次措施的重点得益者。

  近期动态:

  30MW光伏电站项目在宁夏并网

8月9日,由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30MW光伏电站项目在宁夏中卫成功并网。该项目于2014年3月份开工建设, 2014年6月竣工。电站设计使用寿命为25年,年平均发电量为4650万千瓦时。

据了解,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宁夏中卫沙坡头区迎水桥镇境内沙漠地区,由宁夏恒阳新能源有限公司承建。项目先期使用了华为的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整个项目建成后对沙坡头区节能减排, 调整能源结构具有积极意义。

  多晶硅巨头协鑫转做组件业务

近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擅长多晶硅和硅片制造的国内最大光伏企业——协鑫集团正在考虑生产光伏组件。而2011年9月时,它曾表示自己暂时不打算进入该领域。

目前,协鑫集团已参与到江苏镇江市句容县的一个光伏组件生产项目中,不过尚不清楚其在该项目里有多少股份,该集团参与的方式是派遣相关员工进行生产制造。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加强产业合作!欧盟拟加速推进光伏制造业发展

加强产业合作!欧盟拟加速推进光伏制造业发展

在欧盟能源理事会于3月4日举办的一次会议上,参会人员对欧洲光伏产业的发展进行了探讨,并重点关注加速光伏系统安装和保护欧洲光伏制造业免受低价光伏产品进口压力的双重目标。

光伏产业光伏系统光伏战略
2024-03-06
江苏全国人大代表高纪凡首批亮相代表通道:牢抓创新不放松 方能一览众山小

江苏全国人大代表高纪凡首批亮相代表通道:牢抓创新不放松 方能一览众山小

3月5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即将在此举行开幕会。在中外记者翘首期盼中,上午8时整,大会首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正式开启。江苏全国人大代表、天合光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带着自主创新的好故事,首批走上通道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两会天合光能高纪凡光伏产业
2024-03-05
钙钛矿+AI,钙钛矿产业化再下一城!

钙钛矿+AI,钙钛矿产业化再下一城!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AI)技术的迅速发展,其在光伏产业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例如,利用人工智能,可以监测光伏系统故障,依据地形和天气,实现全局全地形的优化与跟踪,提高发电量,增加太阳光线利用效率等。作为第三代太阳能电池及新型太阳能电池的重点研发方向之一,钙钛矿电池的大规模产业化、产品良率及可靠性提升一直是学术界和企业界的攻关重点。

光伏产业AI钙钛矿电池
2024-03-05
67GW组件定标:1-2月组件价格腰斩

67GW组件定标:1-2月组件价格腰斩

通过梳理过去14个月组件定标情况,索比光伏网发现,今年1、2月份p型组件中标价格多在0.85~0.92元/瓦,n型组件中标价格多在0.89~0.98元/瓦,较去年初同比降幅近50%。

组件定标光伏产业链n型组件
2024-03-04
英辰新能源助力G60科创云廊打造科技“绿色明珠”

英辰新能源助力G60科创云廊打造科技“绿色明珠”

日前,英辰新能源承建的上海清控人居产业园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工,项目总装机1.26兆瓦,利用上海清控人居产业园建筑物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项目,实现光伏发电就地消纳、余量上网。预计投产后全生命周期总发电量将超过2700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4000吨,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英利集团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4-03-07
新春开门红 | 英利发展获保定市高新区多项奖励

新春开门红 | 英利发展获保定市高新区多项奖励

在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年到来之际,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保定市高新区于2月21日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暨创新保定示范区、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引领区示范大会,英利发展凭借优异成绩荣获年度诚信纳税先进单位;凭借极具创新的行业价值获河北省科技领军企业奖励,晶体硅光伏电池河北省工程研究中心获创新平台奖励。

英利发展TOPCon电池产业
2024-02-23
乘春风十里,首批英利“熊猫”抵达“石油王国”!

乘春风十里,首批英利“熊猫”抵达“石油王国”!

2024年2月4日,正逢中国立春节气,沙特SAAD2 1.25GW光伏发电项目的首批英利光伏组件顺利抵达项目地。在春天来临之际,英利阳光之约如期而至,推动沙特光伏产业发展和绿色能源转型。

英利熊猫光伏发电项目光伏组件
2024-02-06
英辰新能源青海格尔木50MW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

英辰新能源青海格尔木50MW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

近日,英利集团旗下英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英辰新能源”)青海格尔木金昆仑50MW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发电,公司在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又迈出坚实一步。

英利集团光伏发电项目光伏产品
2024-02-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盘点十大市值最高中概光伏企业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