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面板“短缺论”争议大:不靠谱

发表于:2014-08-20    

昨日,一家海外经济媒体发文认为,全球性的太阳能面板供应短缺将出现,部分海外光伏产业人士对此表示认同。然而,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普遍认为,全球光伏产业产能过剩的局面并未得到根本好转,所谓的太能能面板短缺的判断并不靠谱。

海外有媒体观点认为,光伏产业面临越来越大的太阳能短缺状况。预计今年太阳能面板安装数量将增加29%,全球性的太阳能面板供应短缺将出现,或一举扭转全球产能过剩引发的长达两年的产业萎靡,迎来2006年以来的第一个缺口。此外,光伏行业今年的全球光电装机量可能多达52吉瓦,明年的装机量可能为61吉瓦,较五年前的需求量超过7倍。目前太阳能面板产业约有70吉瓦的产能,剔除过时或已被废弃的生产线,行业产能约为59吉瓦,供需形势趋于紧张。

部分海外市场人士也对“短缺论”表示认同。能源咨询公司美国IHS太阳能产业分析师Stefan de Haan表示,过多的太阳能电池和模块组件已经被消化,大规模的产能过剩不复存在。挪威太阳能面板制造商RECSolarASA高级副总裁LucGrare表示,考虑到仅有的那些有意义和正在运作的工厂,市场供需几乎不相上下。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普遍对“短缺论”表示怀疑。华南一家中型券商的新能源分析师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这一预测太过乐观,2013年装机量总计为40吉瓦。光伏产业供需节奏是阶段性的,比如2011年德国调节补贴政策期间,市场需求很大,但之后需求下滑明显。再如去年我国光伏市场的高峰期集中在三季度之后,但去年上半年一直很低迷。”

北京诚晟资管的新能源研究员刘忠政则表示,“短缺论”的预测并不靠谱,2013年全球装机容量也就40吉瓦左右,目前市场普遍预计明年装机在45吉瓦-48吉瓦之间。太阳能面板短缺的概率其实并不大,因为光伏产能扩张非常容易,很快就能通过增加生产线满足装机需求。

江苏正信光伏副总裁胡桂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光伏市场今年的表现预计会较为平静。上半年由于五大电力集团需求疲弱,装机将集中在下半年,年末或许能出现一波行情,但难度也不小,因为分布式发电的政策预期现在并不明朗,加之下半年中西部地区气候转冷,施工进度会减慢。”

对于全球市场的需求,胡桂所称:“在我看来,没有明显起色。欧美市场由于双反效应,需求持续下降,日本市场由于削减了补贴,需求也在降温。如果真的出现短缺,那只可能是全球光伏政策出现了重大调整。”

在过去几年间,中国的光伏产业经历了产能过剩的寒冬。由于欧美的制裁和经济危机,中国的光伏出口订单锐减。2013年3月19日,中国最大的太阳能面板生产企业尚德电力宣布破产重组。此前的产能过剩让太阳能面板价格跌至谷底,数十家光伏企业破产。

产能萎缩的同时全球市场需求状况也不理想。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欧洲光伏主要需求国的德国的光伏装机1吉瓦,同比减少43.5%,预计下半年将继续下滑,全年装机预计不足2吉瓦;日本2014年新增光伏装机量介于10.3吉瓦~11.9吉瓦之间。不过,热潮过后,日本光伏产业很可能将于2016年陷入低谷。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