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行业千亿大蛋糕待分享 5股欲借机飙涨

发表于:2014-08-15    

摘要:2014年全国计划新增光伏发电并网容量为13GW,其与3.3GW间具有将近10GW的增量空间。折合成投资额,10GW约需800亿元-1000亿元。

业界以及资本市场正在翘首以盼一波蓄势待发的光伏行情。

致使人们做出这一判断的理由是,能源局上半年公布的全国新增光伏发电并网容量虽然同比大增100%,却也仅仅达到了3.3GW,远低于业界预期;而与此同时,2014年全国计划新增光伏发电并网容量为13GW,其与3.3GW间具有将近10GW的增量空间。折合成投资额,10GW约需800亿元-1000亿元。

“这意味着在未来短短四个月的时间里(9月份-12月份),国内光伏市场将迎来约10GW装机的爆发式增长。”Solarbuzz高级分析师廉锐博士认为,“这一背景下,光伏组件、辅材的紧俏,甚至是价格上涨均为大概率事件。而该行情潜在的变数却并不多”。

此外,以日本为代表的海外新兴市场出人意料地给予了中国光伏驰援,“仅上半年,日本便贡献了将近5GW的新增装机。在此基础上,我们预计其全年新增装机可达成10GW规模。值得关注的是,在日本,单晶组件的市占率已飙升至四成。”廉锐介绍。

  制造端、分布式、集中式齐发力

具体到企业层面,近期,企业们无论在制造环节或电站环节都加快了建设速度。

以A股上市公司中环股份为例,该公司刚刚于8月11日发布了其与SunPower合资公司——华夏聚光(内蒙古)光伏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聚光”)的进展公告。

公告披露,华夏聚光日前举行了高效光伏系统吉瓦制造中心及太阳能光伏集光反射镜生产线的开工奠基仪式。

同时,公司宣称华夏聚光目前已具备100MWC7系统的全线制造能力,三季度末则可提高至150MW以上。更为关键的是,由华夏聚光生产的C7系统接收器目前已应用于中环能源国内光伏电站项目,而华夏聚光及其配套供应商除跟踪驱动电机以外97%以上应由中国供应商配套的产品,目前均已达到公司合格供应商标准。

“以投资者角度来看,规避这一风险,可以选择‘单晶+自持电站’。”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解释,“在全球市场上,几乎没有衰减的单晶光伏组件市占率正在不断提高,且受双反‘围剿’的影响较小;而自持电站往往因业主对其有严苛的发电量要求,而减少了偷工减料的几率”。

仍然以中环股份为例,虽然其“N型单晶硅片”尚未在国内获得广泛应用,但鉴于行业内对单晶趋势已普遍认可,这一情况已逐渐改善。此外,业界预测海外的单晶需求将继续快速增长。相对于此,2013年年报时,中环股份主营业务出口实现营业收入逾13亿元,同比增长了632.87%。

  查看:光伏概念概念板块实时行情

1、康科技:电站收购再下一城全年目标更进一步

研究机构:长江证券

投资建议:预计2014、2015年EPS分别为0.45、0.94元,对应PE为25、12倍,维持“推荐”评级。

2、蛮股份:SolarCity宣布收购Silevo并兴建组件工厂

研究机构:国金证券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具有较高进入壁垒的单晶硅片行业中的绝对龙头(规模最大、成本最优),将是未来单晶份额提升最大的受益者,建议积极“买入”,6个月目标价20.5元。

3、天机电:两翼齐飞高增长国企改革添动力

研究机构:宏源证券

投资建议:电站项目资金优势明显,目前大股东及国开行等低息贷款资金额度达30亿。我们预计公司2014-2016年EPS为0.25元、0.46元和0.57元,首次给予评级为“买入”,目标价10元。

4、中天科技:传统业务基础稳固新能源全面开花海缆极具潜力

研究机构:东北证券

投资建议:预测2014年光纤电缆等线缆业务EPS为0.75元,海缆业务为0.15元,光伏业务为0.09元,给予线缆业务14倍PE,海缆、光伏业务30倍PE,则公司目标价为17.70元。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5、变电工:签订多项战略合作协议彰显新能源发电系统集成业务实力

研究机构:东北证券

投资建议:预测公司2014-2016年分别实现收入增长24%、19%、17%,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9.11亿、23.65亿、29.16亿,对应EPS分别为0.60元、0.75元、0.92元,对应PE分别为14倍、12倍、9倍,维持“买入”评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