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测试丝网印刷湿重功能对晶硅光伏电池生产监控的意义

来源:中华印刷包装网发布时间:2014-08-12 08:37:35
在晶硅太阳能电池印刷生产过程中,在线测试印刷湿重功能既能避免传统印刷设备需要停机测量印刷湿重对产量的影响,又能为现场工艺人员监控生产线运行状态提供了一种技术手段。将在未来的印刷生产过程中对提高设备利用率和收集实时印刷数据等方面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1、目前市场上印刷设备在监测印刷湿重所面临的问题

一般情况下,在晶硅太阳能电池生产过程中工艺人员为了了解晶硅太阳能电池印刷质量的状态,要在规定的时间段对印刷湿重以及栅线的高宽比进行监测和测量。众所周知,目前市场上使用的传统丝网印刷设备在每次监测时必须要暂停印刷设备,然后手动放入需要测试的硅片,印刷后再进行相关数据的测量。如果每半小时做一次印刷湿重监测的话,将会造成每次大约1分钟的停机。例如某工厂规定现场每30分钟要对当前的印刷质量进行一次监控,每台设备每次将会导致1分钟的停机。一天20小时的生产时间将会因为工艺监控损失20*2=40分钟,如果按照每小时1400片的产能计算,每台设备一天将因数据收集损失约900片的产能。如果一个拥有8条生产线的车间,每天将会因为印刷湿重数据收集损失900*8=7200片的产能损失。如果使用的印刷设备是4台面的工作位,将损失更多的产量(大约28000片)。

若印刷设备有4个印刷台面,而每次要对每个台面的印刷湿重进行测量,如果无需印刷参数调整,每次从印刷前硅片重量测试到印刷后湿重测试需要1分钟,4个台面测试结束后需要大约4分钟。

对晶硅太阳能电池生产商来说,印刷工序工艺稳定性直接关系到整个太阳能电池产品品质的稳定。因此,每个公司都应用了相关的质量管理手法来监控印刷工序各项数据的走势。但是,由于传统印刷设备设计的弊端,定时数据采集将会对产量造成很大的影响,我们经常会发现生产线上很多需要监控的数据要么是员工自己编造的,要么就是员工为了达到生产目标没有进行实时监控。

2、JRT人性化在线印刷湿重测试的设计

为了避免停机测试印刷湿重的问题,JRT在新一代印刷设备中集成了在线测试硅片印刷湿重的功能。

在线测试丝网印刷湿重功能对晶硅太阳能电池生产监控的意义



图1在线湿重测试功能集成在设备中的真实照片

 

实现太阳能电池印刷湿重在线测试的基本原理:

在设备的印刷工序上料段和下料段集成两个专门为测试湿重设计的抽屉,如图1所示,操作员工将预先称重好的硅片放入印刷前的上料抽屉(loadingdrawer),选择指定测试的印刷机(例如printer1),硅片将会自动运输到制定的印刷机(printer1)完成印刷,之后自动进入下料抽屉,指示灯亮起,提醒操作人员取出完成印刷的硅片。(具体的示意图见图2)最后人工测量计算出印刷湿重。在测试期间,设备不会因为测量湿重而停止生产,操作员工只需在生产过程中按照工厂规定的监测时间将硅片按时放入湿重监测上料抽屉中即可快速获得每台印刷机当前的印刷湿重。

在线测试丝网印刷湿重功能对晶硅太阳能电池生产监控的意义



图2:模拟监测印刷机(printer1)的印刷湿重的过程

 

责任编辑:carol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合盛硅业20万吨多晶硅项目顺利投产!

合盛硅业20万吨多晶硅项目顺利投产!

近日,合盛硅业光伏一体化全产业链园区多晶硅生产取得重大突破,年产20万吨多晶硅项目第一条10万吨生产线顺利实现高品质量产,已产出满足下游N型电池用料需求的高纯多晶硅,另一条10万吨生产线正处于最后的量产试车准备阶段。

合盛硅业太阳能电池多晶硅项目
2024-02-18
电费太贵!泰国总理赛塔宣布:实施太阳能电池计划!

电费太贵!泰国总理赛塔宣布:实施太阳能电池计划!

据泰媒消息,当地时间2月13日上午11:00,内阁会议结束后,泰国总理兼财政部长赛塔在政府大楼前发表讲话,称为解决困扰农民已久的高昂电费问题,尤其是农业领域普遍存在的抽水这一重大问题,政府能源部特为此制定太阳能电池政策,同样也是为庆祝即将到来国王72岁诞辰。

太阳能电池政策电费
2024-02-18
Angew: 25.5%效率!氮杂[5]螺烯衍生的半导体聚合物改善钙钛矿电池性能

Angew: 25.5%效率!氮杂[5]螺烯衍生的半导体聚合物改善钙钛矿电池性能

具有匹配能级和较高玻璃化转变温度的可溶液加工半导体聚合物的战略设计对于效率超过 25% 的热稳固 n-i-p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发展具有紧迫的重要性。在这项工作中,浙江大学王鹏等人采用直接芳基化聚合法实现了三种氮杂[5]螺旋烯衍生共聚物的高产率合成,这些共聚物具有不同的HOMO能级和优异的玻璃化转变温度。

钙钛矿电池太阳能电池
2024-02-18
BC电池每GWh节约3500万元!盛雄激光200W绿光皮秒让量产成本大幅下降

BC电池每GWh节约3500万元!盛雄激光200W绿光皮秒让量产成本大幅下降

在光伏产业陷入寒冬之际,BC电池技术如同熊熊烈火点燃了晶硅电池技术纷争的热潮。日前,行业龙头隆基绿能自主研发的背接触晶硅异质结太阳电池,利用全激光图形化可量产制程工艺,成功获得27.09%的电池转换效率,刷新了单晶硅太阳能电池效率的世界纪录,进一步证明了BC电池技术的巨大潜力。

BC电池技术光伏产业太阳能电池
2024-02-0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在线测试丝网印刷湿重功能对晶硅光伏电池生产监控的意义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