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资源补漏VS资本混合:从赛维SPI事件探底光伏企业并购潮

发布时间:2014-08-12 10:39:00

近日,被赛维LDK收购的SPI蓄势试图冲击美国资本市场的消息引发了业内关于太阳能产业企业并购命运的思考。

SPI于2011年被赛维收购,如今看来这是一起富有深意的企业动作,眼观行业发展形势,深陷制造端泥沼的赛维LDK也将目光放在了电站终端,期望开辟一个新局面。

抓资源补漏洞,大鱼吃小鱼

“赛维收购SPI其实质是由商业模式演化带来的纵向并购需求,现在光伏产业纵向并购需求的驱动因素有三个方向,专业精细化、制造端一体化以及终端渗透一体化,并购是商业模式演化的重要手段,资本市场是光伏并购的主要平台,美国资本市场是比较理想的平台。”深圳证券交易所林乐阐述道。

他表示,短期内这种制造端和终端环节的一体化整合(向上资源、向下渠道)将频繁发生。比较明显的案例还有Solarcity并购Silevo、协鑫集团收购森泰集团、晶科兼并尖山光电、天合光能并购捷佳伟创、顺风光电收购尚德等。

今年5月,保利协鑫能源以总代价14.4亿港元现金收购森泰集团有限公司67.99%股权,将收购过来的森泰集团更名为协鑫新能源,通过收购,协鑫新能源被定义为协鑫集团专注发展集中和分布式新能源系统以及其他太阳能项目的上市平台。相比赛维,协鑫的速度、动作及顺利程度让人眼红,也使其成为国内光伏企业中同时抓住上游及终端并各持有资本运作能力的公司。

与赛维、协鑫相反,SolarCity收购美国组件制造商Silevo,是其往上制造端延伸的一个动作,未来两年内我们将有可能看到SolarCity开始生产自己的组件。Silevo启用混合n型“隧道结”电池结构来实现约21%的高转换效率,其路线图旨在未来几年交付24%的电池效率。SolarCity称,并购的目的在于通过结合高能量输出及Silevo技术的低成本,实现“太阳能发电成本的突破”。

顺风光电收购尚德,也是其往制造端的一个延伸,两者融合优势互补,目前尚德虽然不是排名第一,但至少做出调整重新出发。

晶科兼并尖山光电与天合光能并购捷佳伟创有类似的意图与特点,都扩大了其制造端的产能,在整个并购进行与完成过程中,都有当地政府参与的影子。

2013年以来,中国光伏产业企业间的收购、并购动作明显增加,除了与企业自身发展需求有关,政府政策也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赫然明显的标志是2013年9月,工信部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制定了《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明确指出未达标企业须必须在国家政策指引下,通过兼并重组、技术改造等达标。这些都在向外界传递一个信号:行业主管部门开始着手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企业兼并重组。

为整合光伏制造业,制定一系列标准方法迫使光伏公司为现代设备和工艺投资,满足标准的企业方能获得国内市场的支持,工信部先后公布第一批、第二批符合《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名单,尖山光电并不在名单内,在不符合一系列国家标准的前提下被收购,为同在海宁的晶科能源所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按照以往经验,一季度往往是光伏企业的传统业务淡季,但近日协鑫集成发布消息,连续中标华润、中核以及印度多个大型订单,实现淡季不淡,产销两旺的状态。

协鑫集成光伏企业N型TOPCon电池
2024-02-05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2024年1月26日,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活动公布评选结果。协鑫科技凭借颗粒硅的低碳实践与创新变革荣获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大奖。

协鑫科技ESG光伏企业
2024-02-05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2024年2月2日,赛拉弗能源集团正式发布IP形象——弗里曼。作为品牌形象建设上的重要举措,弗里曼的发布标志着赛拉弗崭新发展阶段的到来。

赛拉弗能源光伏行业光伏企业
2024-02-02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在全球“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光伏已经成为全球能源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是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据索比咨询统计,过去一年,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约380-400GW,直流侧装机460-500GW,其中国内新增装机216.88GW,多项数据刷新历史纪录。

可再生能源光伏企业光伏项目
2024-02-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资源补漏VS资本混合:从赛维SPI事件探底光伏企业并购潮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