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曹仁贤:光伏产业做大 企业才能做强

发表于:2014-08-12 11:49:44     作者:方笑菊 来源:能源网-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7月底的合肥,阳光猛烈,天气酷热。见到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曹仁贤时,他一脸阳光,心情明媚。

8月15日,阳光电源主持制定的《并网光伏发电专用逆变器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GB/T30427-2013)将正式实施,显示了阳光电源的行业地位和技术实力;全国首批18个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之一的安徽合肥高新区100兆瓦光伏项目,由阳光电源承建,目前屋顶资源已经基本全部落实。但最让他高兴的是,近期国家关于分布式光伏的支持政策导向愈发明确,产业前景日渐清晰。

“只有光伏产业整体良性发展,企业才能有更好的成长空间。光伏企业要对分布式光伏发展充满信心,理性面对产业发展中暂时遇到的问题,群策群力,创新发展才有进步。”曹仁贤告诉记者,蛋糕做大,企业才能做强,阳光电源的光伏逆变器眼下占有1/3的市场份额,虽然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如产业不能发展壮大,做更大份额也没有太大意义。

因地制宜,创新推进分布式

记者:阳光电源承建的合肥高新区100兆瓦分布式光伏目前进展如何?在合肥推进建设时有哪些切身感受?

曹仁贤:我们建设的合肥荣事达三洋电器公司屋顶2.64兆瓦分布式光伏项目,今年2月开始发电,是国内分布式光伏最早发电的项目之一,可为该公司提供约20%的电力供应。公司与美的、TCL、联宝等企业陆续达成合作意向,今年年底这些项目将相继投产发电。合肥是一个白色家电城,白色家电企业的用电负荷相对集中,工厂屋顶资源相对丰富,所以我们因地制宜,将白色家电企业锁定为分布式光伏开发的主要目标。虽然每家企业的屋面也只能建几个兆瓦的规模,但积少成多,聚沙成塔。

记者:如何说服家电企业接受这种新的发电方式?

曹仁贤:分布式光伏刚起步,对于屋顶业主来说,打折电价的收益不足以让他们动心。阳光电源通过有针对性地开展沟通说服活动,努力提供专业的技术服务和安全保障。例如,我们帮助客户做一些有利于品牌形象提升的深度发掘:其产品制造大量使用清洁绿色能源,是一个负责任的企业……这样对他们来说,光伏发电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社会效益,名利双收。售后服务承诺有利于减少屋面业主的后顾之忧。我们承诺屋面受损带来的影响大多由我们来负责,并考虑添加屋面财险等内容。

其实在保证屋面光伏安全性的前提下,安装对企业还有其他利好。夏天工厂车间的大量光照被屋顶光伏板吸收发电,可将厂房内温度降低两三度,节省空调用电成本;分布式技术还可以提供应急供电、无功补偿等其他增值服务。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