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安装个人光伏系统竟要取得城管部门的许可?

来源:solarzoom发布时间:2014-08-12 13:34:09作者:Amy

索比光伏网讯:在零几年的时候,很多小区业主因为太阳能热水器安装问题和物业大打官司。

2006年10月,上海华海小区物业因禁止安装太阳能被某业主告上法庭,法院最终判决业主胜诉,物业无权干涉业主安装太阳能的权利。一系列案例被曝光之后各省市纷纷出台政策鼓励支持太阳能热水器的安装,甚至有地方的条文明确指出“物业不得阻扰”。在市场的推动,民众对便捷生活的追求以及政府的支持面前,各物业提出的美观、统一、安全的种种问题都得以一一解决。

如今,又一太阳能利用系统--太阳能光伏发电正在快速的崛起和发展,然而,与当初的太阳能热水器一样,在普通民众申请安装的第一步就遇到了阻扰。

7月22日,《新民晚报》刊登了一条题为《光伏发电装置是“违法搭建”?》的文章,报道了上海浦东航头一业主因装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被物业阻扰的事件。这篇文章引起了很多网友的热烈关注,很多业内人士纷纷留言:“光伏首先要得到城管的认可,不然以中国城管的战斗力之强,居民光伏发电很难”、“在光伏产业内外都很尴尬的境况下,希望各种规范措施尽快出台”、“所以光伏政策扶持不顶用,还是要落实”等等。也有人士指出,此业主遭物业阻扰是因为她在花园中占用地方搭建光伏组件,“装光伏是好事,但也不能贪得无厌,屋顶有多大就装多大,不要变相搞违建。”

为了进一步了解事件的真相和发展情况,笔者联系了该事件的主角--祝女士,其所在小区的物业经理,以及为祝女士家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海特科(上海)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的乔师傅以了解具体情况。据悉,8月4日,祝女士与小区物业再一次进行了协商,物业允许祝女士家在屋顶安装光伏系统,但禁止其在花园中安装,而祝女士觉得自己用电量大,仅在屋顶安装面积不够大,还是希望能同时在自有花园中搭建光伏组件。双方协商无果,项目再次停滞。

当事人视角:自有花园内可以安装光伏系统吗?

现在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各当事人在此事件中的表态:

祝女士:现在停下来了。帮我家安装太阳能光伏系统的公司正在寻找相关政策支持,我也在了解相关政策,争取各相关部门的同意。我们也是在花园的独用面积内安装,尽量不影响其它业主。此外,我也会和邻居以及物业再好好沟通,希望能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物业:首先我们对国家的相关政策是很支持的,国家大力倡导光伏新能源的发展我们也了解,我们也知道光伏是清洁能源,但是相对于传统能源,光伏现在还属于新兴事物,很多业主还不了解,如果有相关业主反对,我们物业就必须尽职来协调。第二,如果只是在屋顶上安装,且相邻业主没有反对意见,我们也会支持,但如果还需在花园中搭建“钢架”来安装,业主应该先取得城管等相关部门的同意。第三,面对新的事物,我们也在尽快学习和讨论,但是还需要相关的政策细则落实,我们才能执行好。此外,我们目前也在积极组建业主大会,以期由所有业主来共同决定解决未来遇到这种类似情况。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安装个人光伏系统竟要取得城管部门的许可?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