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新试点

发布时间:2014-07-31 08:43:00

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是指光伏装备产业基地建设、光伏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与体制创新、光伏发电集中连片开发的商业模式创新、适应分布式能源的区域智慧电网建设、政策集成支持体系创新。

为推进光伏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和规模化发展,一年多前,我省在嘉兴市秀洲区开建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并启动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工作。那么,该试点缘何花落秀洲?这片土地究竟有着怎样的先天优势和独特魅力?

盛夏,位于秀洲新区、秀洲工业园区的上澎太阳能科技(嘉兴)有限公司总裁办公室内,一杯咖啡,一台笔记本电脑,“国千专家”赖磊平正在勾勒着公司新一轮的规划。

作为薄膜太阳能领域佼佼者,上澎公司产品绝大部分出口美国和印度。目前业界公认的新一代光伏技术有三项,上澎公司就占有其中两项。

车间里,工人正在仔细地将一片片太阳能电池片装箱。赖磊平指着眼前即将装箱的产品说,过去采用旧技术,太阳能转化率仅为17%,目前,他们在不提高成本的前提下,把这个转化率提到了21%以上。

“全省光伏产业‘五位一体’综合创新试点落户嘉兴秀洲,我相信我们能抓住综合创新试点的‘东风’,发挥自身技术优势,投身太阳能光伏产业的新一轮发展。”赖磊平显得胸有成竹。

是什么吸引了上澎这样的科技企业进驻秀洲?又是什么让全省光伏产业“五位一体”综合创新试点花落秀洲?

在秀洲区政府相关负责人看来,试点落户秀洲,该区占了天时地利人和。他说,秀洲区地处长三角地区核心腹地,距“上海经济圈”、“杭州湾经济圈”和“太湖经济圈”均在100公里以内,区位优越,交通便捷。高速公路及跨海大桥在秀洲区形成的“三横三纵三桥”及“四空四港”构成的海空联运运输网络,让秀洲与世界快速联通。

值得一提的是,秀洲区是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浙江省科技强区、省科技创新副中心核心区。2007年,秀洲区即把发展新能源产业作为转型升级的主导产业和构建长三角先进制造业特色区的主要抓手。2011年,秀洲区还被评为国家火炬计划新能源特色产业基地。至2012年底,该区已集聚了福莱特、中节能、上澎太阳能、生辉照明等一批有竞争力、有特色的光伏相关企业。可以说,无论从区位、产业,还是发展潜力看,秀洲区都有着较好的基础和优势。

与此同时,因为平坦地势,嘉兴地区年光照时间在1300小时左右,太阳能资源在省内相对较为丰富。

秀洲发展光伏产业,坐拥着雄厚的产业基础。嘉兴是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较早、较快的地区,目前基本形成了涵盖电池片生产、电池组件封装、光伏发电系统集成及配套辅料生产、装备制造等环节的光伏产业链体系,在太阳能薄膜电池、聚焦太阳能电池等领域也形成了一定基础。秀洲区一直把新能源产业作为重点培育的主导产业,通过多年的努力,至2012年底,已经拥有在光伏产业链细分行业做精做强的优势小企业,例如,当时嘉福玻璃(福莱特玻璃)太阳能超白压延玻璃的生产能力国内名列第一;上澎太阳能的“智能硅”薄膜电池,以其17.5%的转化率和0.26美元/瓦的成本,“完美”解决经济性、规模性以及环境方面的光伏电池生产瓶颈;蓝特光学更是直接进入第三代光伏技术-聚光光伏发电领域,成为业界领头羊之一。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以“绿”为底,以“数”固链|端点科技牵手晶科能源绘就光伏产业供应链新生态

以“绿”为底,以“数”固链|端点科技牵手晶科能源绘就光伏产业供应链新生态

全球化的布局和发展驱动各集团供应链进行跨越式演进与升级。杭州端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端点科技”)携手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科能源”)成功打造的供应链一体化平台,标志着循环可持续的生态供应链正在成为推动光伏产业前行的新引擎。

晶科能源端点科技光伏产业
2024-03-19
“碳索”地图(一):追光新征程,从这里起航

“碳索”地图(一):追光新征程,从这里起航

在“双碳”目标引领下,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步伐不断加快。广东作为全国经济第一大省,不仅是光伏技术创新的高地,更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桥头堡。同时,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深入推进,广东省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正逐步成为引领全国乃至全球光伏产业未来发展的热土。

广东光伏产业光伏技术双碳目标
2024-03-18
超86GW光伏产能半路夭折!跨界光伏真没想象中那么简单

超86GW光伏产能半路夭折!跨界光伏真没想象中那么简单

双碳目标制定以来,被认为“门槛低、估值高”的光伏行业,似乎成为上市公司跨界的首选,已经有累计上百家企业宣布跨界进入这一领域。其中部分略显“鲁莽”的跨界追光者,已经以失败告终。正如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所说,“这些跨界企业忽略了光伏产业的‘四快’特点,所有企业都应对产业和技术保持敬畏感。”

跨界光伏光伏时代光伏产业链
2024-03-16
光伏传感器市场蓬勃发展,技术革新引领未来方向

光伏传感器市场蓬勃发展,技术革新引领未来方向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需求的日益增长,光伏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这一背景下,光伏传感器作为光伏系统中的关键元器件,其市场发展及产业技术发展方向备受瞩目。

光伏传感器光伏产业光伏发电系统
2024-03-13
薄膜光伏两起两落,或将回归平稳!

薄膜光伏两起两落,或将回归平稳!

薄膜太阳能电池(以下简称薄膜电池)是晶硅电池之后的第二代太阳能电池,起源于上世纪70年代,其在全球光伏电池出货量中占比最高曾达30%以上,是光伏发展历史中具有浓墨重彩的一部分。薄膜电池按材料种类不同可分为硅基(a-Si)、碲化镉(CdTe)、铜铟镓硒(CIGS)、砷化镓(GaAs)薄膜电池等,其中碲化镉薄膜电池组件是商业化最成功的一种,也是在全球光伏组件出货量占比前十中的唯一一种薄膜电池。

薄膜太阳能电池光伏企业电池生产
2022-06-09
纯相二维层状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问世

纯相二维层状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问世

近日,我国科研团队首次成功研发纯相的二维钙钛矿薄膜及其高稳定性太阳能电池,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自然能源》。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柔性电子前沿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黄维,南京工业大学先进材料研究院教授

钙钛矿薄膜太阳能电池光伏技术
2020-12-03
太阳能过氧化物初创公司Evolar获新投资,加速推进商业化应用

太阳能过氧化物初创公司Evolar获新投资,加速推进商业化应用

太阳能过氧化物初创公司Evolar获得了挪威可再生能源投资公司Magnora的投资。Evolar的目标是快速实现这一技术的商业化。Evolar公司是从Uppsala大学薄膜太阳能电池研究小组团队分离出来的,发起人还包括Solibro公司背

Evolar太阳能过氧化物薄膜太阳能电池
2020-11-20
蚌埠印发《蚌埠市薄膜太阳能发电系统产品在建筑上推广应用工作方案》

蚌埠印发《蚌埠市薄膜太阳能发电系统产品在建筑上推广应用工作方案》

10月28日,安徽省蚌埠市人民政府发布《蚌埠市薄膜太阳能发电系统产品在建筑上推广应用工作方案》,同时废止《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发电系统产品在蚌埠市区建设工程推广应用方案》(建政秘[2019]127号)、《关于加强薄膜

薄膜太阳能电池BIPV安徽光伏市场
2020-10-29
中山大学毕冬勤最新AFM:自组装桥接层对纯FAPbI3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性能的影响

中山大学毕冬勤最新AFM:自组装桥接层对纯FAPbI3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性能的影响

2024年3月13日中山大学毕冬勤于AFM刊发自组装桥接层对纯FAPbI3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性能的影响的研究成果,提出了一种新策略,通过在n-i-p太阳能电池结构中的 FAPbI3钙钛矿埋入界面处使用自组装桥接层来提高α-FAPbI3相稳定性。筛选了一系列多齿双膦酸分子,并证明具有最小空间位阻的依替膦酸(EA)表现最好。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2024-03-19
Nat. Commun.:有机添加剂改善Sn-Pb混合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

Nat. Commun.:有机添加剂改善Sn-Pb混合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

武汉大学柯维俊、方国家、华南师范大学孟威威等使用对胍基苯甲酸盐酸盐(N-(carboxypheny)guanidine hydrochloride)起到多功能作用,从而改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性能。

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稳态效率
2024-03-19
Nature:22.97%,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新纪录!

Nature:22.97%,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新纪录!

随着太阳能技术的不断发展,钙钛矿太阳能电池(PSCs)因其卓越的光电特性而备受科学家的关注。尽管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被认为是最有前景的光伏技术之一,然而与实验室规模的PSCs相比,大面积PSCs的效率较低、稳定性差以及可重复性问题成为阻碍其商业化的主要障碍。这一问题的核心在于如何在实际生产中提高大面积PSCs的性能,使其更具商业化可行性。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可再生能源技术
2024-03-18
Science全面解读:SAM助力稳定85℃倒置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Science全面解读:SAM助力稳定85℃倒置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作者开发了一个表面完全覆盖共价OH的金属氧化物基底,用于PSC的制造,以加强SAM的锚定位点。合成了一种具有高结合能量的分子,带有三甲氧基硅烷基团的(3,6-二甲氧基-9H-咔唑-9-基)三甲氧基苯硅烷(DC-TMPS),通过三齿锚定与化学吸附的OH表面形成高强度结合。最终得到的PSCs分别在0.08和1.01平方厘米下,实现了24.8%(经认证的24.6%)和23.2%的PCE。在标准照明条件下,经过1000小时湿热测试和在85°C下进行1200小时最大功率点跟踪操作后,设备分别保持了98.9和98.2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2024-03-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新试点上方
关闭
关闭